健康频道 >> 医事 >> 整形 >> 正文

    麻辣烫:警惕医美低龄化 治理还需软硬兼施

    2022-02-21 09:55:33 来源:记者 付真卿 编辑:康康

    2月18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案。新修订的条例新增一条规定:“未经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同意,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医疗美容服务。”消息一出立即冲上热搜,不少网友感叹常识受到挑战,表示过去还真不知道未成年人也能做医美。

    事实上,医美低龄化已成趋势,越来越多的95后、00后正在成为医美消费的主力军。医美本质上属于一种医疗,存在较高的风险性,特别是对身体和心理尚未发育发展完全的未成年人而言,医美可能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类似的案例屡见不鲜,教训深刻。

    上海此次修例打响了通过法治手段治理医美低龄化的第一枪。不过,仅凭一个地方条例远远无法解决问题,需要更多的地方甚至全国层面形成对医美行业的监管合力,依法束之。同时,除了法律法规的“硬”手段,更需要从“软”处着手,警惕社会上越来越普遍的容貌焦虑,手机相机的美颜功能、社交媒体上广受追捧的颜值网红,本质上都是大众容貌焦虑的体现。如何纠正未成年人对“美”的错误认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价值观,需要从家庭到学校、从各相关行业到全社会共同的思考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