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正文

    “双重影响”让老年人感染流感后更易加重

    2021-05-06 08:07: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对于60岁以上老人来说,感染流感之后,出现重症疾病和死亡的风险更高。从疾病负担来说,与其他年龄段相比,也会比较重。”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副院长、感染中心主任医师蒋荣猛做客新华网“医防大咖流感系列访谈”中表示,老年人感染流感后,疾病更易加重,这其中不仅仅是年龄的因素,还有基础疾病等双重影响。

      蒋荣猛表示,近年来,国家对流感的防治越来越重视,国家每年都发布一版流感诊疗方案、流感防控方案、流感疫苗接种指南等,即使在新冠肺炎期间也不例外。其中均推荐老年人优先接种流感疫苗。这是由于老年人在流感中是非常脆弱的群体,合并慢性基础性疾病者更易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蒋荣猛用一串数字举例,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其住院风险和死亡风险分别增长16.4%或将近2倍;如果患有糖尿病,感染流感后其住院风险可达9.9倍;如果患有恶性肿瘤相关疾病,感染流感后住院风险可以达到19.35倍。“老年人大多免疫功能低下,很多人会合并慢性病、肿瘤等相关影响,老年人被流感病毒侵袭后往往会比较严重,这其中不仅仅是年龄的问题,还会和慢性病、肿瘤等因素有关,有着‘双重影响’。”蒋荣猛说。

      感染流感病毒不仅会对老年人的身体构成威胁,还会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蒋荣猛表示,老年人感染流感后,健康相关生命质量更差,这和恢复等各方面因素有关,感染流感病毒后,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的修复需要更长的时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很多并发症,这就需要患者支付更多的费用去治疗、修复,给患者造成沉重的经济负担。

      对此,蒋荣猛强调,不管从临床角度,还是从公共卫生角度,都需大家尽量减少得病机会或延缓疾病发生,同时减少严重的并发症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