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正文

    提升老年人流感疫苗接种率 让更多人远离流感

    2021-04-26 09:39: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据权威专业机构最新估计,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在我国北方城市,每年流感相关的呼吸和循环系统疾病的超额死亡率达到12.4/10万人,其中86%发生于65岁以上老年人。老年人该如何预防流感?接种流感疫苗又有哪些获益?近日,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做客新华网“医防大咖流感系列访谈”,就老年人如何预防流感解答公众疑问。

      谈及目前有哪些有效的防控手段可以预防老年人感染流感,成效又如何?对此曾光认为,除了接种疫苗以外,在流感季节我们要和预防新冠肺炎一样做到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离,特别对于老年人而言,尽量不要到人员密集的室内活动,注意通风开窗,保持心情愉快。但归根结底,老年人预防流感还是需要特异性的预防措施,例如接种疫苗。

      “但在我国,流感疫苗的接种率比较低,公民对于流感的重视程度和对接种流感疫苗的认知程度还有待提高。”曾光表示,流感给老年群体的健康带来了一定的隐患,未来应通过宣传等方式提升公民健康素养,让大众知晓流感的危害性以及接种疫苗的好处,从而提升流感疫苗接种率,让更多人远离流感。

      马长生补充,有充分研究表明,接种疫苗可以使心脑血管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减少20%左右,此外,疫苗接种也能减轻医疗负担、节约医疗资源,有其相应的社会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