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正文

    警惕老年慢病合并重症流感 加强流感重视程度

    2021-04-26 09:38:1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老年人患有心血管疾病的几率更大,此外糖尿病、慢阻肺等慢性疾病老年人也是高危人群,如果此时感染流感病毒,可能引起疾病的进一步加重。”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教授在做客新华网“医防大咖流感系列访谈”中表示,对于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感染流感病毒有可能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希望未来能够加强老年人对流感的重视程度。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中心主任马长生

      马长生指出,一些有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流感病毒后,可能会在炎症的促使下让血管内的斑块不稳定,从而增加心肌梗塞、脑卒中的风险。流感可能会造成有慢阻肺病史的人急性发作,导致呼吸衰竭,带来极大的危害。此外,感染也是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发作的重要诱因之一。

      “越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越容易得重症流感。重症流感使得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率、死亡率大幅度增加。”马长生表示,每年流感季,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便会增加,因此心血管病,包括老年慢病合并重症流感的患者危害会更大,应该加以警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