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正文

    专家解析老年人常见用药误区

    2019-12-26 09:48:58 来源:福州日报 编辑:康康
      用药超5种,不妨请医生评估用药 本期专家: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 卓健 主任医师
      □老年病专家门诊

      福州的林老伯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有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前列腺增生、脑梗塞。由于这些慢性疾病每一种都需要服用多种药物治疗,因此算起来,他每天都要服用近30种药物。

      那么,这么多药物该怎么服用,是否会导致不良药物事件?林依伯忧心忡忡,在吃与不吃中纠结不已。

      “生活中陈老伯这种情况并不是少数。”福州市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卓健介绍,老年人身体机能衰退,常常合并有多种疾病。据调查,35%以上的老年人不止一种疾病,很多老年人以药为伴,常常每天服用多种药,药物导致的不良事件也大大增加。为此,他和科室的张维波主治医师一起总结了平时所遇到的老年人常见用药误区,希望能帮助老年人更好地安全用药。

      误区一:

      漏服和重服药物

      医生:定个闹钟或用日历记忆法

      老年人记忆力衰退,经常忘东忘西,包括会忘记按时服药,有时则重复服药。

      卓健提醒,忘记服药时,千万不要在下一次服用2倍剂量,不然药物的副作用会加倍,造成身体负担。他建议,如果该药物属于1天服用1次,忘记服用后,当天补上即可。1天服用2~3次的药物,其中某一次忘记服药,若接近这次服药时间,可补服,下一次按正规时间服用。若已接近下一次服药时间,则无需补服,下次服药时间服用当次剂量即可,千万不能一次吃两次剂量的药。

      “对于记忆力不好的老年人,最好可以定个闹钟,提醒自己按时用药。”卓主任表示,为了避免漏服和重复服药,还可采用日历记忆法,即每次服药后,在日历上作一个记号,如果不确定药物已经服用过没有,看一下日历就清楚了。

      误区二:

      凭自测指标自行调药

      医生:万万不可,后果严重

      “老年人万万不可凭自己的想法,自行调整药量,这会造成严重后果。”卓主任介绍,一些老年人对身体很重视,家中配备血压计、血糖仪等设备,有空经常自我监测,这本是一件好事,但一部分老年人会根据监测的指标自行停用一些药物,这就不好了。他介绍,一些药物突然停用的风险很大,比如心血管疾病常用的药物“倍他乐克”,突然停药可致心律失常、心绞痛、血压升高等风险。

      擅自停药后果严重,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则同样后果严重。“尤其对高血压和糖尿病人。”卓主任介绍,科室里曾有一个糖尿病病人,医生们为他定好血糖目标值,调好了胰岛素剂量,没想到他回家后,听信病友的意见,觉得目标值太高,于是自行调整胰岛素剂量,结果多次出现低血糖,幸好家属发现,及时送医,这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除了降血糖的药,自行调整降压药物也不行,很容易造成血压波动,严重的会引起脑中风或心肌梗塞等。卓主任介绍,其实,老年人的血糖与血压控制目标与年轻人有一些差别,在老年科,每个老年人的目标值都应根据年龄、疾病和身体情况来制定个体化的目标值,不能盲目参照年轻人的标准。

      误区三:

      抗生素是“万能药”或“绝不用”

      医生:这两种情况都不可取

      卓主任介绍,临床发现,对于抗生素,老年人的态度呈现两极化,有的认为抗生素是“万能药物”,过分依赖抗生素,只要感冒、发烧、喉咙痛就服用,有些慢性支气管炎病人甚至把它作为预防急性发作的药物,经常服用;有的老人则害怕抗生素副作用大,不管是否需要都拒绝服用。

      “这两种情况都不可取。”卓主任表示,老年人在明确病因的情况下,要按医嘱服用抗生素,不必过分担忧药品副作用。

      误区四:

      轻信保健品、秘方、偏方

      医生:长期服用或出现严重副作用

      卓主任表示,保健品不是药品,通常对治疗疾病效果不大,加之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一些不良的保健品推销商为提高保健品的疗效,甚至会在其中添加廉价的西药成分,比如降压药、降糖药、激素等,长期服用可能出现严重的副作用。秘方、偏方则没有科学依据,反而会延误患者最佳治疗时间,加重病情。他提醒,老年人身体不舒服应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为宜。

      “此外,要注意,亲戚朋友推荐的药不一定就是‘好药’。”卓主任介绍,亲戚朋友们出于好心,经常会将自己服用效果好的药推荐给老年人,但这种方法在老年人那里并不一定适用。因为老年人往往合并的疾病比较多,每个人的肝、肾功能状态不同,选用药物的品种和剂量也不同,所以对亲戚朋友推荐的药一定要咨询医师后服用。

      误区五:

      药吃越多越好

      医生:不妨进行“老年多重用药评估”

      老年朋友常合并有多种疾病,而现代医院分科比较细,每次去看病几个科看下来,像前文提及的林依伯一样,一天吃近30种药物便不足为奇。可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肝肾功能减退,导致药物代谢、排出减慢,这便会导致毒副作用发生可能性大大增加,这该如何是好?

      “这种情况下应尽量精简药物。”卓主任表示,当老年人每天口服的药物超过5种时,最好请老年科医师进行“老年多重用药评估”,为用药安全进行把关,针对疾病将目前所服用的药物进行分类并逐个评估,减去作用相似的重复药物、副作用明显的药物和不必要的药物,以实现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同时,尽量减少用药,减轻老年人的肝肾负担,减少药物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