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正文

    首个老年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发布

    2019-11-19 08:59:01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康康
      昨天上午,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宣武医院组织专家对构建全国协同创新网络、大型生物样本、数据库、临床研究队列及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技术培训、网络服务、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研讨。国内外首个老年围手术期用药风险药品目录等专家共识发布。

      据统计,2018年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2.49亿人。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王建业介绍,目前我国老年人还在以每年1000万人的速度增加,现在我国失能、半失能老人超过4000万人。“健康老龄化”是老年人追求的目标,王建业说,现在我国老年人在生命中相当长一段时间是带病生存、生活质量不高。老年人不仅仅要追求寿命长,同时还要追求无疾而终,去世的时候没有痛苦,家庭和社会没有负担。

      老年人往往有多病共存、多重用药的情况,由于老年疾病不典型,诊断困难。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加快突破痴呆、帕金森病、脑血管病、老年综合征等老年常见疾病预警、评估、防治和康复领域的技术局限性,国家老年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宣武医院组织专家对构建全国协同创新网络、大型生物样本、数据库、临床研究队列及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技术培训、网络服务、成果转化等问题进行研讨。

      同时,老年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中国老年高血压管理指南、阿尔茨海默病磁共振检查规范、帕金森病前驱期诊断研究标准等中国专家共识同时发布。

      老年人平时往往服用多种药物,手术期间及手术前后的用药需要格外慎重。“老年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一共涉及13大类86种药物,每种药物都注明了潜在风险点和用药建议。比如神经系统用药艾司唑仑,老年围手术期使用的潜在风险点是增加谵妄、跌倒、认知功能受损风险,因此,建议在围手术期慎用。抗感染药物万古霉素,老年人围手术期使用会增加肾功能损害的风险,建议医生在围手术期要注意监测老年患者的肾功能。据悉,老年人围手术期高风险用药目录也是国内外第一个针对老年人在围手术期用药风险的药品目录,填补该领域空白。

      “中国老年血压管理指南”中则明确,老年人的高血压用药治疗应该遵循小剂量、长效、联合、适度、个体化五原则。例如老人65岁后,如果血压≥140/90毫米汞柱,在生活方式干预的同时启动降压药物治疗。(记者 贾晓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