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肿瘤 >> 正文

    专家:10大高发癌症,这类癌占一半,三类人是高危人群

    2022-04-24 10:36:26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近日,央广网中华名医号邀请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防癌科主任医师毕晓峰做客演播间,详细剖析癌症早筛的必要性,并就胃、肠等消化道癌的防治进行了科普。

    毕晓峰谈到,通过目前的医疗手段,肺癌、乳腺癌、胃癌、肠癌等常见癌症基本上都可以做到早筛查、早发现。肿瘤防控关口前移,关键在于提高癌症筛查的意识。

    日常体检≠癌症筛查

    与每年的例行体检不同,防癌体检是主要针对各种类型癌症进行的检查。这种差别主要体现在目的性与专业性上。

    毕晓峰介绍,防癌体检更精准,方法选择更有针对性。一般来讲会针对筛查内容进行个体化的选择。总体来讲,包含五大块内容:

    1.采集病史,包括个人病史、家族病史等,如乳腺癌、肠癌家族史等,以明确是否具有相关危险因素,使筛查更有针对性。

    2.体格检查,主要指医生通过“触诊”进行的检查,如甲状腺、乳腺、肛门指检等,方法虽简单,作用很重要。

    3.实验室检查,如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便潜血等,价格便宜,但意义重大,能够发现重要的疾病证据。一些肿瘤疾病也可以在肝功生化检查上出现异常,肿瘤标志物、病毒检查如HPV等更是非常重要的实验室检查项目。

    4.影像学检查,包括超声、CT、钼靶、核磁以及胃肠镜等,是癌症筛查中非常重要的检查手段,应用十分广泛。

    5.病理学检查:病理诊断是疾病性质的“判决书”,病变是良性还是恶性全靠它,是确定诊疗方案前的最后一步。

    十大高发癌症,消化系统肿瘤占半壁江山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10大高发癌症中,消化系统肿瘤如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胰腺癌等,约占全部癌症发病率的一半,应当引起重视。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我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第二位,死亡率居第四位,且发病率和死亡率呈现上升趋势。

    同时,消化道肿瘤发病有年轻化趋势。毕晓峰介绍:“有统计显示,我国上世纪70年代,30岁以下胃癌发病率只有1.7%,现在已经上升到3.3%,接近翻番。”一项综述揭示,近几十年来,结直肠癌在老年群体中发病率呈平稳或下降趋势,但在50岁以下人群中,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早发性结直肠癌发病率也在增加:从1990年-2016年,20-29岁人群结肠癌发病率增加了3倍。

    三类人是高危人群

    1.生活方式不健康。毕晓峰指出,结直肠癌发病率攀升、消化道癌高发,与生活方式有直接关系。吸烟、饮酒、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等,都是消化道癌的危险因素。其中,又以饮食习惯最为重要,爱吃红肉和加工食品、不爱吃蔬果、口味偏重、常吃烫食等,都是消化道肿瘤的危险因素。

    因此,预防结直肠癌等恶性肿瘤,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非常重要。要管住嘴、迈开腿,多吃全谷物类食物、新鲜蔬果,尽量少吃红肉,尤其是加工肉类和油炸食品,积极运动,戒烟限酒,保持健康体重。

    2.有消化系统疾病。了解自己胃肠道的情况,及时发现自己存在的慢性疾病,如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萎缩性胃炎,结肠息肉等。及早发现相关疾病并及时治疗,能避免疾病进一步癌变的可能。不仅能降低癌症死亡率,还能降低它的发病率,是癌症预防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

    3.有家族病史。研究显示,遗传和结直肠癌关系非常密切,有20%-30%的结直肠癌都和遗传有一定关系。如果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有结直肠癌病史,或者发现有明确的基因突变,建议及早、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

    对一般人群,我们建议40岁时就要做一次胃肠镜检查。对有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建议从20岁就开始定期做胃肠镜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及早处理疾病隐患。

    毕晓峰强调,防癌体检不是“一锤子买卖”,一定要根据个人健康情况、既往病史、家族病史、上一次检查的异常结果等情况,来个体化地选择体检方法、间隔时间等,这样才有意义。他急切呼吁大家切实树立防癌意识,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定期进行体检,远离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