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肿瘤 >> 正文

    华西医院创国内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日间化治疗

    2019-11-06 08:45:00 来源: 编辑:康康
    在全国率先开展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日间化治疗

      近日,华西医院胃肠外科王自强教授团队联合日间病房、日间手术室及华西第四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日间化治疗,患者围手术期康复顺利。

      日间化治疗的顺利开展标志着我院在结肠癌的腹腔镜手术技术、医护一体化、围手术期快速康复等方面迈入新的领域,为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减少疾病负担做出重要贡献。

      经过前期调研,王自强教授团队发现腹腔镜结肠癌术后围手术期严重并发症发生率极低,可以考虑开展日间化治疗。该模式具有康复快、花费少等优点,既往对于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等大型手术国内尚未开展日间手术。

      经论证申报后,王自强教授团队联合日间病房、日间手术室及华西第四医院,于2019年9月16日率先开展腹腔镜结肠癌根治术日间化治疗,目前已顺利开展三台。三名患者术后当天进食流食,术后第一天下床活动并转往华西第四医院康复治疗,恢复顺利,现均已康复出院并完成门诊随访。

      目前,该模式下病人日间手术术后转入华西第四医院,后期将推广患者家庭康复及社区医院康复治疗,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减少疾病负担。(文据:邓祥兵 张许兵 朱道珺 宋应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