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肿瘤 >> 正文

    开展“两癌”筛查,助力健康扶贫

    2019-09-11 08:49:12 来源:仁和区卫生健康局 编辑:康康
      为提高仁和区广大妇女健康水平,增强已婚育龄妇女预防“两癌”意识,努力降低“两癌”发病率,近期,仁和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区妇联、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开展为期两个多月的城乡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

      为确保这项惠民医疗政策落到实处,区卫生健康局与区妇联联合下发筛查活动实施方案,各乡镇卫生院和妇联组织辖区专职人员做好适龄妇女的调查摸底登记和筛选工作,村计生专职人员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提前告知活动相关事项,通过张贴海报等方式,宣传参加“两癌”筛查的重要性,提高适龄妇女参与率,确保筛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此次“两癌”筛查工作涉及该区9个重点乡镇及建档立卡贫困育龄妇女(35-64周岁),由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具体承担,包括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等全面查体,对检查出的疑似病例将进一步检查确诊、转诊治疗和随访。筛查活动中,针对农村育龄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对“两癌”(乳腺癌、宫颈癌)保健预防常识缺失的现象,医生为前来普查的妇女讲解健康知识及日常生活中自查方法。

      据统计,仁和区连续三年实现城乡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全覆盖,先后为21000余名育龄妇女提供乳腺癌、宫颈癌的筛查体检服务。通过“两癌”筛查活动,让健康惠民政策最大程度惠及到全区广大育龄妇女,提高了广大育龄妇女健康理念和自我保健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