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肿瘤 >> 正文

    四川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肺癌 建议戒烟少酒

    2019-02-18 09:08:33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康康
      原标题:四川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肺癌 防癌建议第一条:戒烟、少喝酒
      近期,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郎锦义教授发布了《2018年四川省肿瘤防治状况报告》,该报告显示2018年四川省恶性肿瘤死亡率为160.22/10万,即平均每1万人中约有16人死于恶性肿瘤。2015年四川省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51.55/10万,略低于全国。

      今年1月第41卷第1期的《中华肿瘤杂志》上,国家癌症中心发表了最新完成的中国恶性肿瘤流行情况分析报告,据报告估计,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例,发病率为285.83/10万,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全年死亡约233.8万人。

      报告指出,中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为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女性乳腺癌等,前10位发病约占全部恶性肿瘤新发病例的76.70%。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等是主要的肿瘤死因,前10位死亡约占全部恶性肿瘤死亡病例的83.00%。

      四川省恶性肿瘤死亡第1位是肺癌,其次为肝癌、食道癌、胃癌、结直肠肛门癌。男性恶性肿瘤前五位顺位与总人群死亡顺位一致。女性死亡恶性肿瘤死亡前5位依次为肺癌、肝癌、结直肠肛门癌、胃癌和食道癌。在2015年,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其次依次为肝癌、食管癌、胃癌和结直肠肛门癌;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肺癌(与全国不同,全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1位的是乳腺癌),其次依次为乳腺癌、结直肠肛门癌、肝癌和胃癌。

      郎锦义教授指出,人口老龄化、不健康的行为生活方式、环境污染、生物遗传因素等是导致恶性肿瘤发生的主要原因。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提高,人均期望寿命不断延长,老年人口比例不断增大,由此造成的人口老龄化是导致恶性肿瘤总体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吸烟、二手烟暴露、不合理的膳食习惯、运动量减少等均与癌症的发生有关。室外空气污染加剧,室内装修、烹调油烟污染,职业危险因素暴露也是导致癌症发生的重要原因。

    防癌建议:
    戒烟、少喝酒

      郎锦义教授针对常见癌种,分别提出了相应的个人预防措施。其中第一条他就提到,防癌应该戒烟和少喝酒。归纳起来主要如下:

      1、戒烟,避免二手烟暴露,减少酒精摄入,避免酗酒。2、合理膳食。减少高糖、高脂、腌熏、油炸食品摄入,避免摄入霉变、过期食品,提高新鲜蔬菜水果在饮食中的比例。3、加强体育锻炼,控制体重,注意个人卫生。4、癌症高危人群定期接受体检,以便及时发现和治疗癌症及癌前病变。5、适宜人群规范进行疫苗接种。6、加强职业防护,定期进行职业体检。四川省卫健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