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药事指南 >> 正文

    有肾毒性还致癌!这3种中草药已被药典除名

    2021-12-10 11:02:25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西药一般是用化学合成方法制成,有着比较大的副作用,还极易对其产生依赖。与之相对的,中药是自然生长的植物,尽管效果慢,但毕竟天然无毒,长期吃中药可调理慢性病体质,对身体没有损伤,甚至还有人认为即便没病吃些中药也有利于养生。

    然而,真实的情况是,中药服用不当危害严重。现实生活中,因自行吃中药而诱发肝病、肾病的例子屡见不鲜。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中药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值得注意的是,许多药物记载表明,有的中药材在生长过程中带有一定的毒性,也有一些使用禁忌,如果服用不当会造成不可避免的伤害。中药所产生的毒素会存在于肝脏中,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给肝脏带来很大的损伤。本身就有肝病的人,所受的肝损伤往往会更加严重。

    滥用药物是导致肝肾损伤的主要因素之一,据1994-2011年期间我国发表的249项关于药物性肝损伤论文显示:该研究一共纳入24112名患者,因中草药引起的药物性肝损伤占了18.6%,排名第二。而据2007-2014年我国发布的84篇关于药物性急性肾损伤的文献发现,一共1152例,中草药占了145例,排第三。

    吃中药如若出现以下症状,可关注身体是否已经受损。

    1、皮疹

    盲目服用中草药,比如天花粉、穿心莲、鱼腥草等,其中的一些成分也可作为抗原或半抗原,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从而引起过敏反应,出现皮疹。

    2、面部水肿

    服用部分中草药,比如甘草、人参等中药,可导致机体水钠潴留,继而出现面部、下肢水肿,需及时停药,这很可能是肾脏受损的表现。

    3、头痛

    部分中草药,如桂枝、附子等,含活血化瘀的成分,服用后可导致脑部血管扩张,致使脑部供血不足,脑血管痉挛,最终引发头疼。

    4、胃肠道出血

    盲目服用中草药,尤其是长期大量服用雷公藤、斑蝥等刺激性比较强的药物,可刺激胃粘膜,使其发生损伤,最终引发胃肠道出血。

    提到危险的中药材,一定绕不过马兜铃科药材。马兜铃酸是一种生物碱,存在于马兜铃属、细辛属等马兜铃科植物内,世界范围内大约有600多种植物内含有马兜铃酸。据《中国药典》记载,这类药材大约有24种,而含马兜铃酸的中成药有47种,这种物质被证实不仅有肾毒性还致癌。

    2008年,马兜铃酸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一类致癌物(确定对人有致癌作用),并将马兜铃酸类物质列为2类致癌物质。2012年,因其强烈的毒性,国际组织将马兜铃酸类物质也“升级”为1类致癌物。

    2003年4月1日,国家药监局印发《关于取消关木通药用标准的通知》,决定取消关木通的药用标准,龙胆泻肝丸等“关木通制剂”必须凭医师处方购买;责令该类制剂的生产限期用木通科木通替换关木通。后来的2005年版《中国药典》已不再收载含马兜铃酸的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三个品种。

    对于中草药,还应理性看待。虽然整体而言副作用较小,但部分中药内当中含有的成分却含有很强的毒性。使用中草药,需要谨慎并遵从医嘱用药,将用药风险降到最低,切不可擅自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