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药事指南 >> 正文

    配方颗粒:让吃中药不再“煎熬”

    2020-10-10 10:22:2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一提到吃中药,很多人都会“头疼”,不只是因为中药汤苦涩难咽,更因为煎药麻烦。而配方颗粒的问世让患者吃中药不再“煎熬”,因为其便利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

      配方颗粒应运而生,占领市场“新高地”

      作为集中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药企,以岭药业从2013年开始研发中药配方颗粒,临床研究使用范围由原来的“河北省二级甲等(含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扩大到“河北省医疗机构”,这意味着以岭药业生产的配方颗粒产品将服务更多患者。

      随着中医药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健康、养生,喜欢吃中药调理身体,但苦恼的是“吃中药汤剂太麻烦了”,年轻人甚至想“要是能像喝速溶咖啡一样喝中药”就好了。消费者的诉求正是企业创新的驱动力,以岭药业研发了独具特色的配方颗粒。

      “中药配方颗粒是由单味中药饮片经现代技术提取精制而成、供医生临床配方使用的颗粒,具有免煎、速溶、随症加减、携带方便、即冲即喝等优点,是中药行业的新型产业。”以岭药业配方颗粒事业部经理胡英占介绍。

      强大科技实力作引领,造就精品

      中药颗粒的制作要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作支撑。

      走进以岭药业中药提取控制中心——提取车间一排排提取罐同时作业,只需几名工作人员通过电脑控制全自动提取设备,就能完成加水、调节温度、控制提取时间、药物浓缩、浸膏干燥乃至清洗罐体的全过程操作。在制剂车间全自动生产线上,经过制粒、混合、包装,就变成了一袋袋不同规格的配方颗粒产品。

      建立源头控制机制,实现药材资源稳定、质量可控。以岭药业重视中药材种养殖基地的规范化建设,与行业内权威科研院所合作,在药材道地产区建立了20余个药材基地,全部品种实现固定采收时间、固定产地采购,保证质量稳定可控。

      野生、原态中药材种养殖基地

      持续不断的研发创新是保持产品生命力的关键。以岭药业自2013年投入配方颗粒研发以来不断探索,形成了“药材-饮片-中间体-成品”之间明确稳定的量效转移链。“不仅每味药材均保证为道地药材;同时还制定了指纹图谱和特征图谱,从根本上控制了配方颗粒批次间的差异性,做到了批内均一,批间稳定,进而保证了配方颗粒的临床效果。”以岭医药研究院中药研究分院副院长许红辉介绍。

      数字化提取设备生动模拟了传统中药煎煮过程。“我们不仅以药典为提取有效成分参考标准,而且采用模仿中药古法炮制和水提取,还原中药的性味归经。”胡英占介绍。

      “智能药房”让中药调配更加迅捷方便。“智能药房”是以岭药业配方颗粒特色。药剂师根据处方,按下相关按钮,根据指示灯抽取药罐,放置在智能自动化调配机上再按下相应按钮,仅仅几分钟,几服中药就调配好了,并会按服用剂量密封包装成一个个小方盒。

      以岭药业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近年来加快布局中药配方颗粒的研发和生产。未来以岭药业将充分发挥自身研发和生产优势,持续推进中药配方颗粒的产品研发工作,进一步拓展中药产业链布局,丰富和完善产品结构,满足市场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