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药事指南 >> 正文

    四川省药监局检查分局出征动员大会在蓉举行

    2019-10-25 11:50: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0月25日,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分局出征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这标志着我省在健全药品监管体系上又迈出了实质性、决定性的一步,这对打造高质量药品安全四川具有重要意义。

    顶层设计,织牢药品安全监管网

      去年11月,四川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四川药品监管事业迈入一个崭新时代。机构改革后,省级以下不再独立设置药品监管部门,四川省药监局由 “指挥员”向既当“指挥员”又作“战斗员”转变。据统计,目前四川省药监局直接负责监管的对象近3300家,居全国第5位。

      面对药品监管的新形势、新使命,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推进四川省药监局检查分局建设工作。今年7月,四川省委编委印发通知,四川省药监局设置5个正处级片区检查分局,主要负责管辖区域内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和化妆品生产环节以及药品批发、零售连锁总部、互联网销售第三方平台的派出检查和监管,并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省药监局的要求对一般违法案件进行处罚、查办大案要案等工作。其中,第一检查分局管辖区域为成都市;第二检查分局管辖区域为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阿坝州;第三检查分局管辖区域为自贡市、内江市、乐山市、泸州市、宜宾市;第四检查分局管辖区域为南充市、达州市、广元市、巴中市、广安市;第五检查分局管辖区域为攀枝花市、凉山州、甘孜州。检查分局设置后,四川省初步构建起“3层级+5片区”药品监管机构格局。

    尽职履责,开创四川药品监管新时代

      机构改革以来,四川省药监局提出新时代四川药品监管“1132”基本工作思路(即坚持以“四个最严”为根本工作导向,坚定打造高质量药品安全四川总体目标,夯实药品监管体制机制、干部队伍、技术装备“三项基础”,落实强监管守底线、助产业追高线两大重点任务)。检查分局的设立不仅有利于将监管骨干队伍吸纳到最为关键的生产监管环节中来,实现就近监管、靶向监管,还有利于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当地打造一批专业医药园区、品牌医药企业、拳头医药产品,同时推动守监管底线和追产业高线的结合,为打造高质量药品安全四川的总体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在出征动员大会上,四川省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大中强调,省药监局及各检查分局监管干部,要牢记设立分局的初心使命,履职尽责、担当实干,切实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守好药品安全底线。检查分局作为省药监局的派出机构,是防范安全风险的“前哨”,要突出主责主业,始终把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放在第一位,要严格建章立制,努力构建依法治药新格局。同时,还要始终紧绷廉政这根弦,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经得起时间、实践和人民考验的药品监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