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药事指南 >> 正文

    “世界镇痛日”用错药小心头更疼

    2019-10-12 09:51:40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每年的10月11日为“世界镇痛日”。“疼痛”,是人类经常遇见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疼痛列为即呼吸、脉搏、血液和体温之后第五大生命体征。但由于长期以来人们对疼痛的认识比较片面,认为疼痛只是疾病的症状,只要疾病治好,疼痛就会消失,所以至今还有众多患者正在忍受着疼痛的折磨。

      痛到底是什么呢?是症状还是疾病呢?

      国际疼痛研究学会对疼痛的定义:疼痛是一种不愉快的感觉和情感的体验。它既包含这种伤害性的刺激,给人产生这种痛感觉,也包含人体情绪对这种痛感觉的一种痛反应,所以疼痛是有感觉的因素,也有情绪的因素。很多人认为疼痛是一种症状,其实疼痛不仅是一种症状。

      临床常见的号称天下第一疼三叉神经痛,病人头面部、脸部刀割火燎一样的疼痛,病人非常难以忍受,其实它是神经颅神经出问题了,产生了颜面部的剧烈疼痛。

      带状疱疹神经痛,带状疱疹一般会出泡,伴有不同程度的疼痛,但是有些病人带状疱疹已经完全消失了,但出泡的区域会有持续不断的疼。

      还有一种不太多见的幻肢痛,随着现代工业,比如说车祸、矿难这种病人连一侧的肢体已经截掉了。但是他能感觉到他没有的肢体在疼,而且那种疼也是非常难以忍受的。这些是典型的疼痛性疾病。所以疼痛不仅是一种感觉,它也是一种疾病。

      用错药,头疼会更疼

      头痛也是一个非常笼统的诊断。作为疼痛科的医生,我们会进一步给它分,比如说神经血管性的头痛,就是血管异常的收缩或者舒张。有些人是神经血管性头痛,它是缩血管的头疼,它那个血管是持续在收缩,病人一吃那个扩血管的药,血运改善,它就觉得轻。但有的人,神经血管性头疼是扩血管的疼,用错药它反而更严重了。

      疼痛科医生会找住它这个血管支配异常血管的神经,判断它是扩血管还是收血管的,在这个神经上给它进行医疗干预,比如它是扩血管经过调整,让血管正常的收缩舒张,正常的干预后,正常放电,它就正常的扩张收缩它的血运。

      有些疼痛不能忍

      长时间看电脑的上班族、看书本的学生,会感觉眼睛疼痛,这往往是因为视觉出现疲劳导致的。角膜受到微生物感染会造成炎症,也会引起疼痛,急性角膜炎炎症会有眼睛发红、怕光、眼泪增多的表现;慢性角膜炎炎症则有轻度眼睛刺痛、眼睑部位出现结石的症状。

      牙齿痛,不少人会说是牙齿没有清洁干净。其实牙齿痛也是口腔慢性炎症的表现,会引发疾病,包括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这是心脏病中的一种。长期感觉到牙痛,还会使牙周组织发生病变,会引起牙周炎、牙髓炎。同时,口腔与耳朵、眼睛是联系在一起的,牙齿痛会造成中耳炎、视觉神经炎的出现。

      长期伏案工作会造成颈椎退化严重,时间一长,会造成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的颈椎病。颈椎痛还会造成颈部肌肉劳损,颈椎肌肉出现持久收缩,造成肌肉紧张,肌肉长期发生痉挛使得供血不足,会让疼痛加重。

      受凉会引起肚子痛,其实这也要分疼痛的不同位置,如果右下腹部感觉到疼痛,往往要考虑是不是阑尾炎,女性右下腹疼痛,则要考虑是不是右侧卵巢、输卵管出现了问题。如果右上腹有疼痛的感觉,就要考虑是不是肝脏、胆囊出现问题。

      腰部是肾脏的所在地,是肾气聚集的场所,腰痛往往是肾脏出现了病症,肾虚、肾气不足是主要的表现。

      脚跟痛是因为脚跟骨质、关节、筋膜出现病变,在中医看来,脚跟痛往往是肝肾阴虚导致。正在发育的孩子察觉到脚跟痛,往往是跟骨骨突炎,会影响到脚部的发育,对腿部的形体也有影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会感觉到脚跟痛,是因为气血两虚,容易使得凉气透过脚部伤害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