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饮食营养 >> 正文

    戒烟总失败?教你科学应对戒断症状

    2019-05-30 15:33:4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吸烟对人体的健康伤害很大,会增加肺癌的出现概率。但是戒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尼古丁是主要作用于人体大脑,具有很强大的成瘾性。目前正在戒烟的你,是不是也遭受着想戒戒不掉,想吸却吸的痛苦的尴尬境地?
      很多人在染上烟瘾后,戒烟期间就会出现一系列的戒断症状,例如焦躁、失眠、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定等,并且烟瘾越大,症状越明显。当戒烟过程中出现这些戒断症状的时候,依靠意志力虽然也可以挺过去,但是过程却并不轻松,很多人都是因为不堪忍受戒断症状而导致戒烟失败的。在停止吸烟或减少吸烟量后,吸烟者将会产生一系列不易忍受的症状和体征,医学上称之为戒断症状,包括吸烟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等,部分戒烟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戒断症状往往使戒烟者感觉很痛苦,此时再吸上烟,会减轻或消除戒断症状,破坏戒烟进程。因此,戒断症状是导致戒烟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也是戒烟者遇到的最大挑战。而如果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进行处理,那么挺过戒断症状的过程也就显得轻松了。
      戒断症状会持续多久?
      戒断症状会一直存在吗?不会。一般情况下,戒断症状可在停止吸烟后数小时内开始出现,在戒烟最初14天内表现最为强烈,大约1个月后开始减轻,一般不超过三个月,部分患者对吸烟的渴求会持续1年以上。
      如何应对戒断症状?
      处理好戒断症状,才能助戒烟事半功倍,教你4招轻松应对。
      ①让自己忙起来:培养其他爱好,如散步、阅读、烹饪。
      ②让手和嘴忙起来:如手拿玩物或健身器材、练书法、含牙签或吸管、嚼口香糖、吃棒棒糖或薄荷糖、嗑瓜子等。
      ③改变生活习惯、周围环境和社会交往:如饭后散步或刷碗、听音乐或聊天、改变家具挂件的位置、去无烟场所、结交不吸烟的朋友等。
      ④获得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告诉他们你正在戒烟,当出现戒断症状时,请他们理解包涵,当烟瘾发作时,请他们监督支持。
      下面列出一些具体的症状及处理办法:
      压力增加或强烈想吸烟的冲动:尝试做深呼吸,或喝水(喝一大口水并分几小口咽下),动作反复多次直到感觉压力减轻。
      食欲或体重增加:饮食均衡规律,多吃水果和蔬菜,不要吃快餐、方便食品和油炸食品,减少热量摄入,适当运动。
      总想吃东西或吃不饱:多喝水,嚼无糖口香糖,吃黄瓜、小西红柿等低热量的食物。
      焦虑、烦躁、易怒:暂时离开此处换个环境,深呼吸或去室外透透气;找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或能发泄情绪的方法,转移注意力,如玩游戏、打球、跑步、K歌等等;告诉身边的亲友你正在尝试戒烟,情绪变化是戒烟后常见的症状之一,请他们体谅并告知会逐渐好转,获得支持渡过难关。
      情绪低落或抑郁:找个没人的地方大声说出来;打电话给亲人或朋友倾诉你的苦恼;自己或找人一起看电影、逛街。
      失眠: 早睡早起,傍晚后避免饮用浓茶或含有咖啡因的饮料,晚餐要易消化切忌吃的过饱,养成规律的睡眠习惯,午睡不要睡得太久;睡前洗个热水澡,喝杯热牛奶,做一些放松的事情(如阅读),有助入眠。
      疲劳: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度的运动锻炼。
      不能集中精力:尝试做深呼吸,重复多次直到感觉压力减轻。
      咳嗽咽痛:多喝水,多吃水果,必要时可服用一些止咳的中药。
      头晕头痛:深呼吸,找机会躺下放松一会,洗个热水澡,睡觉时可抬高双脚。
      最后,对于戒断症状非常明显,通过上述方法难以克服的吸烟者,可前往戒烟门诊寻求专业的戒烟治疗,如使用戒烟药物等。戒烟药物可帮助缓解戒断症状,让戒烟变得轻松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