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饮食营养 >> 正文

    烟盒是时候扒下“美丽皮囊”了

    2019-02-01 09:26:11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有媒体报道称,最近,一位中国游客去泰国旅游,路过机场商店时,她准备买一些香烟。让她意外的是,这里摆放香烟的柜台被桌布盖着。待营业员打开,烟盒上印着的都是骷髅、黑肺、烂牙齿,让她恶心得一下就没了买烟的欲望。

      在泰国销售香烟有两个与众不同的情况:一个是需要用布遮挡起来,一个是烟盒的图案都十分恶心人。他们不仅将自己国家的香烟烟盒设计得十分丑陋,而且其他国家的香烟进入当地的销售渠道之后,也需要再次包装。虽不能说恶心人的烟盒能够完全起到禁烟的作用,但因为它会给人带来不适感,让购买香烟的人“望而却步”,让吸烟的人“心惊胆战”,从而减少对香烟的购买和吸食。

      反观国内的烟盒设计,有名山大川、历史文物,不少设计得诗情画意、十分精美。事实上,“美丽的皮囊”给公众一种误导,甚至让人们有了爱不释手的感觉。文字的警示作用,早就被美丽的风景带来的感受抵消了。相关调查显示,中国近70%的吸烟者认为吸烟轻度有害或者无害,绝大多数人不知道吸烟易导致冠心病、中风等。可见,很多人虽然知道吸烟危害健康,但对于具体危害并不清楚,因此走上吸烟道路。香烟在泰国销售的时候被换上了“恶心的包装”,这是一种警示和提醒:是时候用法律的手扒下国内香烟的“美丽皮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