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对话国家医保谈判代表唐慧琳:药用在患者身上才有价值

    2023-01-26 22:16: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刘春华 蒋京洲

    “用到了病人身上,在病人身上起了疗效,才是你们的价值所在。” 1月初,2022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在北京落幕。来自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的唐慧琳,是此轮谈判的国家医保谈判代表之一。在与企业“灵魂砍价”的过程中,她妙语连珠,网友好评如潮。(视频丨“还要努力”“为了患儿再请示吧” 医保谈判现场来了

    在央视新闻的一段画面中,唐慧琳与谈判团队一起,正在与某药企的代表们,就一个治疗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药品紧张谈判。当药企代表认为自己的药品价值被低估时,唐慧琳果断打断对方说:“药品用到患者身上,价值就不会被低估……”在双方共同努力下,谈判取得成功。最终,该药品以3780元的价格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而此药上市初期的价格为6.38万元/瓶。

    网友点赞的“金句”是临场发挥还是早有准备?四川保证国家谈判药品可及性方面有哪些探索?四川患者何时能享受到此轮医保谈判带来的优惠?1月19日,川观新闻记者在四川省医疗保障局独家对话唐慧琳,揭秘“灵魂砍价”背后的故事。

    对话——

    川观新闻:您关于药品价值的阐释,被广大网友点赞。这是早有准备还是临场发挥?

    唐慧琳:当时谈的是一个治疗罕见病的药品。药企的谈判代表在说到药的价格时认为,这个药的价值被低估了。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你这个药要用到患者身上,你才有价值。你没有用到患者身上,价值到哪里去体现?没有发挥实际的作用,那就只能说是一个产品。

    我以前在医院临床一线工作,后来才到医保部门工作。我曾经面对面地接触过SMA患儿,亲眼目睹了疾病带给他们身心的伤害。作为一个医保人,我有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减轻医疗负担。

    所以谈判过程中,有一个药企代表说,她感觉药的价值被低估了,我就直接打断了她。我说的是:“不会的,你用到了患者身上,你的价值就不会被低估。你如果没有用到患者身上,你再好的药、再贵的药都没有用,那就是放在库房里,或者生产线上。要用到了病人身上,在病人身上起到了疗效,才是你们的价值所在。”

    川观新闻:这一轮国家医保谈判持续多久,你所在的小组谈了几种药?

    唐慧琳:因疫情等缘故,2022年国家医保谈判被推迟到2023年1月5日至8日举行。你们可能也了解到,此轮谈判涉及的药品类别很多,抗病毒药品、呼吸类药品、麻醉类药品,还有心血管、骨科及免疫疾病类药品,中成药等等,罕见病和肿瘤领域药品是此次谈判的重点之一。4天时间,我所在的小组一共谈了28个药,成功25个。

    川观新闻:您是如何成为国家医保谈判专家的?此轮谈判的专家来自哪些地方?

    唐慧琳:国家医疗保障局成立以后,设置了一个专家库。这个库里有谈判专家、测算专家、精算专家等等,我是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推荐给国家医疗保障局的谈判专家。今年,我是第一次被抽中。

    每一轮谈判,国家医疗保障局都是在专家库里随机抽取专家。今年这轮,我个人了解到全国各地都有,比如江苏、江西、广东、福建等地方。

    川观新闻:近年来,在保证患者、特别是重疾和罕见病患者及时用上国家谈判药品方面,四川有哪些特别做法?

    唐慧琳:对患者而言,要享受到国家谈判药的优惠价格,首先是能够用上药。从2017年起,在解决患者用药可及性方面,四川医保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了国谈药品“双通道”机制。所谓“双通道”,就是患者通过医保定点医院和药店,都可以买到同样价格的国家谈判药,并且医保报销政策相同。目前,全省的“双通道”平台上已经有124个国家谈判药品和18个常规目录高值药,保证了患者有需要时购药的及时和方便。四川的这个探索,目前也已经被国家医保局和卫健委推广到全国各地。

    川观新闻:四川患者何时享受到此轮谈判药品的优惠?

    唐慧琳:根据国家医保局的安排,预计今年3月就会落地实施。目前,省医保局已经在做相应的落地实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