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成都职工医保普通门诊怎样报销?报销标准如何?最新答疑→

    2023-01-04 14:20:54 来源:成都发布 编辑:康康

    从1月1日起,成都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开始实施成都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也可以报销了成都职工医保普通门诊怎样报销?报销标准如何?是否能够使用家人的医保个人账户?……热点问题集中解答↓

    1.是否能够使用家人的医保个人账户?

    答:参保职工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用于支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符合个人账户支付范围内的费用。

    2.医保卡每月还发钱吗?

    :会。

    在职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下同)

    个人账户月计入标准为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

    实际划拨时,未满40周岁人员,还需扣缴0.1%的长期护理保险费;已满40周岁人员,还需扣缴0.2%的长期护理保险费。

    退休人员

    个人账户月划入额度为2022年成都市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8%定额划入。

    实际划拨时,还需扣缴0.3%的长期护理保险费。

    注:退休人员的划拨基数暂按2021年成都市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执行,待2022年成都市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确定后,再补划差额。

    3.自己交的职工医保能报销门诊吗?

    答: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缴纳的也是职工医保。

    4.能不能报销异地的门诊费用呢?

    答:可以。成都市参保人员无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凭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在异地开通了门诊共济保障的定点医药机构联网结算门诊共济保障医药费用。

    异地联网结算问题咨询电话:028-87706925

    手工报销问题咨询电话:028-83434422

    5.满足报销条件,是直接报销还是需要递交资料到医保部门自行报销?

    答:参保人员在符合联网结算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门诊看病时,凭医保电子凭证,或持社会保障卡就医,可直接报销门诊费用。

    医保电子凭证首次使用需提前激活,目前,主要激活渠道为:

    ①“成都医保”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底部菜单栏→便民服务→业务大厅→点击页面底部电子凭证,按提示操作完成激活)

    ②“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首页或页面底部医保电子凭证→完成实名认证、实人认证激活)

    ③微信(我→服务→医疗健康→医保电子凭证→选择参保地→去激活)

    ④支付宝(搜索栏输入“医保”→市民中心·医保电子凭证→刷脸激活)。

    6.报销标准是怎样的?

    7.单建统筹参保人员是个啥?

    答:由于企业改制等特殊原因,极少数职工医保参保人仅按照省平工资4%标准参保缴费,且不设个人账户。如果您有个人账户,则属于统账结合参保人员。

    8.如果第一次门诊就诊就达到起付线了,第一次就报销吗?

    答: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