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起搏器平均价降至2.4万元!四川落地执行三类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

    2022-03-16 13:04: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四川在线记者 刘春华

    3月15日,四川省医保局发布消息,为让百姓切实享受医改红利,继冠脉支架和冠脉扩张球囊带量采购结果落地执行后,四川省医疗保障局持续推进省际联盟集中带量采购工作,采用“带量联动、双向选择”方式,顺利完成了省际联盟组织的人工晶体、冠脉药物球囊和起搏器类医用耗材集采工作,推动三类耗材价格大幅下降,中选产品最大降幅超80%,预计每年节约相关医用耗材采购资金超15亿元。

    其中,冠脉药物球囊和起搏器集采中选成果已分别于2022年1月30日和2月16日落地执行,人工晶体也于2022年3月7日在川落地。

    据悉,本次带量采购,冠脉药物球囊均价从2.2万元下降至6300元,价格降幅超过71%,最大降幅达到81%,按照四川全省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节约采购费约7600万元;起搏器平均价从4.8万元下降至2.4万元,降幅达50%,最大降幅达到81%,按照我省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节约采购费约1.39亿元;人工晶体平均价从4112元下降至2347元(其中单焦点产品平均价从2961元下降至1515元,中选产品最低价为229元/片),降幅达43%(其中单焦点产品降幅达49%),最大降幅达到78%,按照我省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节约采购费约2.4亿元以上(单焦点产品节省采购费用约1.9亿元以上)。

    集采后,四川相关医用耗材价格处于全国较低水平,医疗机构的产品选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我省带量采购医用耗材产品已涵盖冠脉支架、冠脉扩张球囊、冠脉药物球囊、起搏器和人工晶体,预计每年累计节约采购资金约15.64亿元。

    四川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省将持续深化医改,牵头组织开展30个省(区、市)省际联盟口腔种植体带量采购工作,发挥联盟集采优势,对骨科创伤、骨科脊柱、吻合器、导引导丝、导引导管等医用耗材开展集中带量采购,落地实施国家组织人工关节带量采购结果,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进一步推动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让更多患者享受到看得见摸得到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