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国办: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支付家庭成员就医买药个人负担费用

    2021-04-22 21:34:32 来源:人民网 编辑:康康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崔元苑)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方面,《指导意见》提出,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或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

    《指导意见》明确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使用限制,指出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公共卫生费用、体育健身或养生保健消费等不属于基本医疗保险保障范围的支出。健全完善个人账户使用管理办法,做好收支信息统计。

    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方面,《指导意见》强调,建立对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全流程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对个人账户使用、结算等环节的审核。强化对医疗行为和医疗费用的监管,严肃查处“挂床”住院、诱导住院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立医保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