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2020国家新版医保目录今起执行新增卵巢癌领域药物降价75%-90%

    2021-03-01 15:04: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今(3月1)日,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正式开始执行,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374种。
      新医保政策落地后,哪些患者受惠?将给卵巢癌治疗带来怎样的变化?近日,记者采访了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妇科肿瘤放化疗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尹如铁教授,她表示此次新增的卵巢癌靶向创新药奥拉帕利,是妇科肿瘤领域里首个也是唯一一个纳入新版医保目录的一线维持治疗药物,能够显著减轻患者负担,如果按最高比例报销,费用约为原来的1/10,“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突破,对晚期卵巢癌患者治疗中是一个里程碑事件,是习总书记2030健康中国指导思想的具体体现。”

    难筛查 70%卵巢癌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长期以来,卵巢癌患者生存率难以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早期诊断难和晚期患者复发率高且不可避免的发生耐药。
      “卵巢癌不像宫颈癌绝大多数能够通过筛查发现,卵巢癌早期没有症状,70%以上的病人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只有其中5%-10%的遗传性卵巢癌患者,有可能通过筛查发现。”尹如铁说,晚期卵巢癌的治疗主要以手术和化疗为主,但普遍预后较差,70%的患者即使接受标准治疗后仍可能在2-3年内复发,5年生存率约为30%,“在PARP抑制剂研发上市前,治疗已经达到瓶颈期,近30年来没有重大突破。”
      近年来,随着靶向治疗药物的研发和应用,“手术+化疗+维持治疗”已经成为晚期卵巢癌全程管理治疗新模式,延缓甚至阻止一线初治患者复发,成为了提升整体卵巢癌治疗水平、改善患者预后的关键。
      尹如铁教授说,根据奥拉帕利SOLO-1研究结果,肿瘤无疾病进展的时间可以达到56个月,“这意味着70%的病人都能够活过五年,所以这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是卵巢癌患者治疗史上的里程碑事件。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国患者有可能用到这样好的药物,为更多家庭带来福音。”

    扩展医保内可用适应症费用降75-90%
      此次国家对医保药品目录进行调整,给老百姓带来了福利,让更多的人买得起药治病。比如,进入新医保后该药的费用从原来的2万/月大幅下调,医保报销后患者自费部分约2000-5000元,相当于降价了75-90%。
      奥拉帕利于2020年1月1日进入国家医保目录,适用范围为铂敏感复发晚期上皮性卵巢癌患者。今年其扩展医保内可用适应症至一线BRCA突变晚期患者,从另外一个层面反应了我们国家越来越兴旺发达,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精准保障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
      尹如铁教授说,本次医保政策的调整,相信会有更多的晚期卵巢癌患者能够获益,但她特别提醒维持治疗期的患者,一定要在医生的严密监测和指导下服药,并且定期进行复查,这样才有可能在患者获益的同时保证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