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

    2021-01-13 12:53:10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1月8日,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开通运行。这意味着,慢特病患者在重庆市全域,四川省省本级、成都、攀枝花、泸州、资阳、乐山、达州7个统筹区,云南省全域,贵州省黔西南州门诊就医结算有了“直通车”。

      重庆、四川、云南、贵州、西藏西南五省(区、市)人员流动频繁,跨省异地就医需求大。近年来,五省(区、市)之间已实现跨省住院、普通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直接结算。但是,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费用仍需参保人现金垫付后回参保地报销,参保群众受垫资压力大、报销周期长、往返奔波苦等问题的困扰。

      为解决这些问题,五省(区、市)医疗保障部门拓展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业务范围,申请成为国家级唯一试点区域。本次试点门诊慢特病病种为高血压和糖尿病,试点开通首批定点医疗机构328家。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遵循“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原则,参保人按参保地规定,办理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备案登记后,即可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在试点医疗机构实现门诊慢特病费用直接结算。

      西南片区门诊慢特病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开通,将有效促进西南片区医疗卫生优质资源的整合与共享,给异地安置、随迁、外出务工、创业就业人员等门诊慢特病跨省异地就医带来极大便利。下一步,西南片区医保系统将进一步加强协调合作,逐步增加试点的病种,将更多城市、更多医疗机构纳入门诊慢特病跨省直接结算覆盖范围。(特约记者陈英 记者喻文苏 陆继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