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两部门重拳打击欺诈骗保

    2020-12-21 07:50:53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12月18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集中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欺诈骗保问题。

      《通知》提出,今年以来,各级医保、卫生健康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构筑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日,新闻媒体曝光了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问题,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反映出专项治理还不够深入、欺诈骗保形势依然严峻、医保基金监管仍存漏洞、基层监管责任尚未压实。必须以此为鉴,举一反三,重拳出击,强化监管,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通知》明确,各统筹地区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是本次专项治理“回头看”的牵头单位,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细化治理举措,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各地要通过医保智能审核、智能监控信息系统,筛查辖区内2020年度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的疑似违规住院结算数据,重点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供养五保户、老年病轻症患者住院结算情况。要统筹利用好市、县级检查力量,采取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可疑线索开展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通知》强调,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动员全民参与监督,积极举报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治理期间发现的典型案例,要发现一例,公开曝光一例,强化震慑作用。(首席记者叶龙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