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医疗机构也骗保!广安公布6起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典型案例

    2020-11-05 08:52: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1月4日,记者从广安市医保局获悉,自2020年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医保系统治理和医保基金专项治理行动以来,广安市医疗保障系统不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依法依规查处了一批欺诈骗保案件,日前,该局通报了六起典型案例。

    01广安区曾某某涉嫌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广安区参保人曾某某隐瞒车祸事故受伤经过,在广安、重庆治疗期间总计医保报账6次,违规报销医药费用80034.6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追回医保基金80034.6元,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02邻水县某卫生院涉嫌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邻水县某卫生院2018年—2020年期间,通过串换药品、虚记多记药品费用获取不正当盈利156280.72元,按照《广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2020年版)》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四条规定,追回医保基金156280.72元,暂停该院两名责任医师医保服务资格6个月,并将该案移送纪委监委进一步处理。

    03 岳池龙某涉嫌骗取医保基金案

    经查:2018年岳池县参保人龙某因车祸事故受伤后,伪造受伤经过到岳池某乡镇卫生院进行了医保报销,岳池县医保局通过系统治理发现该问题,责令乡镇卫生院追回医保基金,2020年6月4日乡镇卫生将追回的基金退回医疗保障局基金专户,并将处置情况报岳池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

    04武胜县某乡镇卫生院违规案

    经查:武胜县某乡镇卫生院2019年以来,存在住院患者在院率低、不合理用药、超标准收费等违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武胜县医疗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医保服务协议》第六十二条的规定,追回医保基金31368.57元,并处违约金8936.19元。相关问题线索移交武胜县纪委监委处理。

    05前锋区何某某违规使用乡村医生APP刷卡案

    经查:前锋区某村卫生室何某某,违规使用“乡村医生APP”在自己开设的药店进行刷卡报账,并且不按相关规定履行乡村医生职责,拒不整改,给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根据《广安市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医疗三方服务协议(村卫生室)》第十七条、第二十五条的规定,对观塘镇某村卫生室何某某暂停医保服务资格三个月,并将违规情况抄送前锋区卫健局。

    06华蓥市某民营医院违规案

    经查:华蓥市某民营医院2019年期间,存在超物价项目范围收费、超物价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行为,违规金额共计10.05万元。根据《广安市基本医疗保险协议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相关约定,追回医保基金并处违约金共计19.7万元。该院整改期满相关问题仍未整改到位,现已暂停执行该院医保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