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让医保卡有序“漫游”

    2019-11-11 08:12: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康康
      医保异地流动是合理、有序就医服务的共享,有利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很多人曾梦想在异地看门诊、住院,跟在参保地一样实时报销。今年9月底,在长三角地区41个城市,这一梦想变成了现实。
      长期以来,医保不随人走、报销手续繁琐等现象,给异地就医的人们增添了很多麻烦。今天的中国是流动的中国,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全国流动人口规模超过2.4亿人,跨省异地就医报销问题愈加凸显。2016年底,我国启动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跨省异地住院的参保人备案后住院费用实时结算,大大方便了参保患者。目前,全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人次突破300万,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数量超过2万家,受益人次不断增长。人们期待,跨省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早日破题。
      近年来,长三角地区不断加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全国跨省异地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41个城市率先实现跨省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相当于给医保插上了翅膀,为人们异地就医报销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外地人医保报销变得像当地人一样方便,跑腿、垫资成为历史,医保报销更加便捷。相对于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来说,跨省异地门诊费用直接结算更为复杂,涉及的医疗机构更多,项目更多,结算频次更高。在各地医保目录尚不统一、待遇差别较大、统筹层次较低、信息系统建设进度不一的情况下,需要补足、完善、提高的“功课”较多,需要协调的利益环节更多、更广。此次长三角地区异地门诊直接结算打破利益格局,打通三省一市医保网络,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接口的“一卡通”,异地看病报销“一次不用跑”,这样的做法值得点赞。
      改革既需要勇气和决心,更考验能力和智慧。信息系统的升级改造、医保统筹的层次提升、医保结算的统一标准等,首先需要硬件上实打实做好,实现互联互通。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何防止越来越多患者涌向大城市大医院就医?相对欠发达地区的医保基金,能否承受住新的挑战?如何对就医行为进行监管,遏制过度医疗,引导人们合理就医?这些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为此,长三角地区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试点,并对试点的大量数据进行了测算,创新了管理模式和方法。比如,采用“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的支付方式;就医地将异地就医患者纳入属地管理范畴,从而加强监管,引导形成合理就医秩序,防范欺诈骗保行为;大城市与其他地区手拉手共建,推动优质人才、技术等进入医疗资源薄弱地区。
      长三角地区异地门诊直接结算的探索实践,对其他地区是有益的借鉴。人们盼望在更大范围内门诊和住院都能实时报销,“卡随人走,服务随行”。不可否认,医保的可携带性不断增强是大势所趋,特别是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然而,医保异地流动并非医保卡的无序漫游,而是合理、有序就医秩序下的资源共享,不可单兵突进、一蹴而就。一方面,落后地区的待遇水平需逐步提升,有能力兜住因大城市就医增多带来的医保基金风险,保障异地就医人员的需求;另一方面,须配合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区域内药品耗材招采制度、医保支付制度、医疗体系管理制度等方面配套改革也要跟进,在提高医保基金管理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反过来,越来越均质化的医疗服务将有助于实现分级诊疗,减少大量无序到大城市就医的行为,“三医”形成良性联动,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基金风险,提高运行绩效,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医保卡实现有序“漫游”,将稳稳地托起亿万人民的健康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