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焦点 >> 医疗保险 >> 正文

    医保个人账户别成“闲置资产”

    2019-03-18 08:30:54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城镇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实现医保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积累7144.42亿元,占了全部医保基金累计结存的1/3。体量大,作用却有限,甚至长期沉睡,个人账户成了实实在在的“闲置资产”。

      对于医保个人账户,公众感受度一直不强。原因在于,个人账户里的资金名义上是医保基金的一部分,但在法律上为参保人员个人资产,只能用于参保人的医疗花销,对身体健康的人群而言,面临长期“花不出去”的烦恼。尽管一些地方逐步放开政策,允许个人账户里的资金用于购买商业保险、健身及家庭成员医疗费用支付,但全国层面仍缺乏总体的改革设计与路径。

      业界一直呼吁改革个人账户制度,主要包含两个层面的意图:一是对当前的存量资金出台更为明确的规定,允许参保人员用于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维护,从而提高资金使用效能;二是取消个人账户制度,进而扩大医保基金的统筹池子,增强互助共济的能力。

      我国医保基金收入去年增速低于支出增速,今后医保基金面临的支出压力会越来越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高价药进医保以及保障水平提升,都是新时代需要面对的课题。在此局面下,医保管理体制、运行机制改革需要提速,改革个人账户、提升医保互助共济能力,更迫在眉睫。

      推进个人账户改革,需要凝聚共识,多方参与。一方面,立法机关要尽快启动相关程序,通过修改社会保险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为改革铺好路径;相关部门也要拿出魄力,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合理消解当前的存量资金,通过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化解改革阻力。另一方面,从参保人员角度来看,在基本医保保障功能不断完善尤其是门诊统筹全面推开的前提下,个人账户所能起到的保障作用已经有限,取消个人账户虽使个人利益部分受损,但实际上更有利于全体参保人员建立安全可及的保障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