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是全国第26个“爱眼日”,“四川省眼健康工程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以下简称“光明行动”)当天正式宣布启动,未来拟在全省20个县(区、市)范围内资助开展青少年近视眼筛查及眼健康建立档案、资助建立青少年近视眼干预中心、免费中医药近视干预及评估、推动国球进校园等公益项目。

本次启动大会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四川省委员会、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四川省教育厅、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共同主办,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医药发展公益基金联合承办。

在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首届四川省眼健康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近视防控天府论坛,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附属眼科医院等全国20余家医疗机构、教育机构的专家围绕近视及其他眼疾病防控分享了学术观点。

决心:青少年近视防控 需要全社会立即行动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理事长曹锡荣表示,眼健康工程是一项长期而持久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家庭多方位全角度的实施,可以说是“行在当下,利在千秋”。四川省眼健康工程的启动,标志着四川省眼健康事业新的开始,希望这个项目能开创政府牵头、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慈善推动的新模式。

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四川光明行动”是影响人群最广、影响意义最深远一个,在总结推广金牛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中教卫结合、教体结合、家校结合的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建档,推广应用儿童青少年近视中医药综合防控方案,充分发挥学生、家长、学校、医疗机构和政府五位一体的协同作用,力求取得实效。

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成员李国贵表示,教育部门将依托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深入推进综合防控、合力防控、科学防控。一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二是持续强化宣传引导与全面干预:切实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实施“灯光、课桌椅”双达标工程,为学生提供良好用眼环境;推进家校协同共育引导儿童青少年科学规范使用电子产品;多渠道全方位开展眼健康科普与宣传教育;强化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通过阳光体育运动减缓近视发生发展。三是优化完善示范引领与督导评价,遴选一批省级近视防控试验区、试点县和特色学校,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同时,坚持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纳入“健康四川”评价体系、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建立完善省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制度。

大会宣布,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四川省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四川省中医药学会、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四川省眼与视觉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四川省中医药信息学会、四川省视力保护科普基地、四川省大健康产业协会、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保健医学专业委员会、成都市视力保护与健康促进学会为“四川省眼健康工程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的公益支持单位。

交流:百家争鸣 学术助力眼健康

启动大会后,还举办了首届四川省眼健康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近视防控天府论坛,学术交流主题为“关注普遍的眼健康”。专家们针对当下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现状、中西医结合近视综合防控、新冠疫情下的近视防控新形势等热点话题,展开了学术交流分享。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王宁利教授以《我国眼健康事业的发展》为题,分享了全国眼健康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方向。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瞿佳教授以《科学大数据赋能近视防控  》为题,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利用大数据推进近视防控的心得,强调了建立眼健康数据库的重要性。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刘陇黔教授以《蓝光与视觉健康》为题,探讨了电子产品对视觉健康损伤的科学认识。

成都中医药大学眼科学院院长、成都中医大学附属眼科医院段俊国院长介绍了他们在中西医结合综合防控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面取得的成效。

中国关工委健体中心刘康苗、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赵军阳、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丁显平、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文峰等20余位专家,分别就新生儿眼病筛查的重要性、间充质干细胞及其眼科疾病中的应用、近视CNV发生的眼底危险因素等话题做了专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