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眼科 >> 正文

    中医眼科如何防控近视? 陈来华在针灸学校做了六场讲座

    2020-06-06 20:21: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今年6.6是第二十五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爱眼日的主题为"视觉2020,关注普遍眼健康"。四川省康复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务委员、华蜀眼科陈来华院长于6月4日和5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学校龙泉校区,分别为6个班级约400名准医生做了6场以《中医眼科在近视防控中的积极作用》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主张“未近防近、既近防变”的观点,并提出了“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除了三板斧,我们还能做些什么?”的思考。

      在古代,中医称近视为“能近怯远症”,并有明确的证候分型,清代的《目经大成》始称“近视”。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理论对近视防控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根据中医经络理论形成的眼保健操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一些假性近视或低度近视患者通过中医治疗后确实有改善视力的作用;在防止高度近视并发症方面,中医的整体调理和针灸、穴位治疗也有着积极的作用。

      同时,陈来华对市面上一些夸大疗效的做法表示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