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眼科 >> 正文

    四大眼科医院五位专家型院长全方位爱眼科普,另有一堆优惠福利相送

    2020-06-05 10:10:1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四川在线近日特邀了四大眼科医院的五位专家型院长来为大家作科普,他们分别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原主任、成都华厦眼科医院院长陈晓明教授,华西医院眼底玻切手术奠基人、爱迪眼科院长胡玉章教授,四川知名白内障手术专家、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艾碧君院长,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副总院长、成都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周进,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副总院长、成都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与小儿眼科主任林江。这五位专家分别擅长不同的眼科细分领域,都是相关领域的“大神”,他们分别就小儿视光、近视手术、白内障、青光眼和眼底病进行了科普。

      几位业界大咖的爱眼科普分别分享如下:

    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副总院长、成都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与小儿眼科主任林江:

      近视主要是指人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的一种病症。近视的影响因素主要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而环境因素中的近距离工作、户外活动、读写习惯、采光照明等与近视的发生发展都有密切关联。要注重前端干预和后期控制。

      1、前端干预:预防、检测为主

      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前端干预工作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像寒暑假期间,许多家长会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加之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加,部分孩子会出现用眼疲劳、视力明显下降等症状,检查后才发现已经近视。

      2、后期控制:让近视度数增长有效“减速”

      一旦近视形成后,控制近视患者度数加深,降低高度近视眼的发病率是科学防控近视的主要任务之一。

      目前,针对近视的矫治主要集中在以角膜塑形镜为代表的控制周边离焦特殊镜片、以双眼视功能训练为主的改善调节滞后技术以及近视手术三种。青少年由于还在发育,不适合接受近视手术,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就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不过,除非特殊案例,一般不建议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患者或者8岁以下的儿童配戴角膜塑形镜。”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原主任、成都华厦眼科医院院长陈晓明教授: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致盲眼病。这是一组以进行性视神经损害和视野缺损为特征的眼科疾病,基本特征是病理性眼压升高。

      常人的眼球内部会保持一定的压力,一般在10—21毫米汞柱。若眼球内房水循环出现问题,可导致眼压升高,患上青光眼。高眼压会损害视神经,导致其逐渐萎缩,进而视野出现缺失,最终导致失明。

      青光眼虽然不能治愈,但是可以有效控制,避免失明情况的发生,因此需要人们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为了确诊青光眼,医生常常会进行眼压、视力、眼底、视野和前房角镜等系列检查。其中:

      1、眼压检查。主要采用眼压仪进行检查。眼压增高是导致青光眼的主要危险因素。

      2、视力检查。主要包括看远的视力和看近的视力。

      3、房角检查。房角的开放或关闭是诊断开角型青光眼或闭角型青光眼的依据。医生通过房角镜检查可以直接观察房角状态,判断房角是开放的,还是关闭的。也可以通过超生生物显微镜检查虹膜状态和房角情况。

      4、视野检查。青光眼视功能损害主要表现为视野缺损。视野检查的目的是了解病人的可见空间范围的大小,同时探测视野范围内有无看不见区域。定期视野检查对于青光眼的诊断和随访十分重要。

      5、眼底检查。青光眼视神经的改变是诊断青光眼的客观依据。医生通过眼底检查可以了解视神经有无损害,从而确诊青光眼。

      在青光眼的系列检查项目中,眼科学界流传着一句话,叫做 “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这是为何呢?眼底照相相对简单、经济,且各眼科机构照相设备较为普及,患者在接受眼底照相检查时,也不会有创伤和疼痛,可以方便及时地得知患者是否需患有青光眼,并及时安排规范治疗,控制青光眼给患者带来的视野缺损等损害,防止患者失明。

     

    华西医院眼底玻切手术奠基人、爱迪眼科院长胡玉章教授:

      眼底病是一个泛称,我们通常把视网膜、视盘、脉络膜以及玻璃体的疾病,称为眼底病,比如玻璃体出血、视网膜脱离、黄斑变性等。

      眼底病≠“绝症”,虽然我们说眼底病诊疗算是“噩梦难度”,但眼底病并非绝症,只要及时治疗仍能保住视力,甚至能够恢复视力。

      什么人容易得眼底病?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是引发眼底病的重要原因,一般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左右,就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眼底。

      高度近视患者:由于患者眼轴增长,眼底比较脆弱,容易引起眼底病变。

      用眼过度者:长时间使用电脑者,由于用眼过度,容易引起眼底病变。

      饮食不均衡血压血糖不稳者:饮食不均衡(不吃早餐、很晚吃宵夜、经常聚餐食多油多糖食物等),长此以往导致血糖和血脂的波动,血压不稳,造成眼底改变。

      眼底病怎么检查

      常见症状: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眼前黑点、视物变形……由于眼底病病种繁多,因此出现的症状也各不相同,当视力下降时,可能病情已经相当严重了,最好能定期检查眼底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检查项目:OCT检查、眼部B超、眼底照相、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此项检查须遵医嘱)等。

      眼底病怎么治疗

      眼底激光:利用激光的热效应,作用于视网膜的异常组织,使之有热凝破坏产生瘢痕达到治疗眼底病的目的。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视网膜中央静脉栓塞、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有确切的疗效。

      药物治疗:例如在治疗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AMD),就常使用药物注射的方式进行治疗。

      手术治疗:眼底手术主要为玻璃体切割手术,视网膜脱离、严重的眼内炎和玻璃体出血等眼底病需要采用手术治疗来恢复视力、保住眼球。

      关于眼底病还有这些想告诉你

      一定要定期检查眼底:成年人一般1-2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高度近视(600度以上)、糖尿病患者及老年人最好半年就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一定要及时治疗:虽然眼底病所含病种众多,但都需要尽早治疗,越早治疗能挽救的残存视力越多,越早治疗恢复视力希望越大。

     

    四川知名白内障手术专家、成都普瑞眼科医院艾碧君院长:
      白内障是常见的致盲或视力残疾原因,尤其以50-60岁老年人发病率较高。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白内障?白内障的症状表现有几下几点:
      1.早期可以没有任何症状,有时出现眼前固定性黑点,就像有苍蝇来回飞一样;
      2.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减退和视物模糊,并出现逐渐加重的视力下降;
      3.阅读或视物时眼疲劳,物体变形扭曲;视物眩光感或单眼视物呈双影,尤其白天更明显;
      4.随着晶体混浊程度的加重,单眼复视或多视,视力逐渐下降至手动或光感。
      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的较好手段,一部分老年人听信药物治疗白内障是不可取的。临床上,白内障致视力低于0.5可考虑手术,低于0.3则需要及时手术,若拖延治疗只会让视力越来越差,还可能导致失明。
      目前白内障手术植入的人工晶体有单焦点、双焦点、三焦点等多种类型,不同的人工晶体功能不同,手术后呈现的视觉效果也不同,比如单焦点晶体,术后看近处需要戴老花镜;双焦点和三焦点晶体则看远、看近都清晰,不用戴眼镜。老年人根据生活中自己的用眼习惯,选择合适的人工晶体即可。
      白内障手术能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方便,能大幅提升老年的生活质量,但是很多老人一听说手术要动刀就不敢做。其实白内障治疗已进入精准时代,通过人工晶体生物测量、视功能分析等专业检查,可精准评测植入人工晶体效果,“不动刀”的飞秒激光技术辅助精准植入人工晶体,完全具备老年人安全实现好视力的技术能力。老人们往往做之前很紧张,做完会感觉很神奇,“一点痛感都没有,居然就结束了”。

     

    爱尔眼科四川省区副总院长、成都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周进:

      如今近视的人越来越多,想通过近视手术摘镜的人也越来越多,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全飞秒跟半飞秒有什么区别?哪个更好呢?

    全飞秒smile手术

      在角膜基质层分别进行两次不同深度的激光扫描,形成一个完整的凸透镜形状的角膜组织。用特殊的器械从角膜的边缘—飞秒预制的小切口中,取出之前做的角膜组织。手术就完成了。

      手术过程:全飞秒Smile用飞秒激光在角膜基质层内制作微透镜,再扫描2mm切口,将微透镜取出。全飞秒是国内热门的近视手术。

      手术优势:无瓣小切口 ——2mm微小切口,无术后角膜瓣移位可能,角膜生物力学稳定。

      舒适时间短:手术过程快,无明显感觉,当天能清晰用眼,隔日可正常上班。

      术后稳定:视力稳定,角膜抗撞击力好,正常运动无负担。

      度数要求:近视1000度以内、散光500度以内。

    半飞秒手术

      临床上常做的飞秒激光近视手术,手术过程中完全是激光来完成,没有刀的参与。制作过程是飞秒制瓣-准分子激光切削-复位,手术结束。

      手术过程:飞秒激光制作周长18-20mm角膜瓣,掀开,准分子激光对角膜组织切削,将角膜瓣盖回。半飞秒是价格适中的近视手术,临床运用广泛。

      手术优势:无刀无接触 :制瓣环节,用飞秒激光替代人工角膜刀,制瓣光滑准确,降低手术风险及减少并发症。

      治疗范围广:角膜偏薄、不规则角膜、不规则散光等复杂屈光情况人群,半飞秒也可以矫正。

      度数要求:近视1200度以内,散光500度以内。

      统计数据显示,在眼部符合近视手术的相同条件下,更多人倾向于选择安全、无瓣、微创的全飞秒近视手术。但由于全飞秒手术对角膜厚度要求较半飞秒手术高,当角膜薄、度数高时半飞秒手术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所以特别提醒:全飞秒手术和半飞秒手术并没有好坏之分,要看只有适不适合,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四川在线网友福利

    上述几家眼科医院都承诺可以为四川在线的读者送上一些就诊优惠福利,验光配镜、近视手术、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你想要的优惠,统统有!小到全家眼检查套餐,大到“内部员工价”,不同项目、不同医院给我们读者的优惠标准不同。具体要搜刮哪一家医院哪一项的就诊福利,请关注下图联系方式(添加请注明“眼科”字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