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育儿宝典 >> 正文

    青少年知艾防艾通识教育读本在蓉举行首阅式

    2022-11-28 17:46: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在第35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11月26日,四川省戒毒管理局、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等联合主办的青少年知艾防艾通识教育方法研讨会在蓉举办。研讨会现场举行了《健康成长你我他:青少年知艾防艾通识教育读本》首阅式。

    “该读本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全面融入中小学教育并积极完善教育方法、技术,形成了青少年乐于接受的通识性、公益性读本。”省戒毒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不断深化与高校的科研合作关系,在总结深化“四川经验”的基础上,于2021年发布了《新时代大专院校艾滋病防治通识教育》,该成果已被列入“十四五”期间高等教育领域教材建设出版项目。今年编制的《健康成长你我他:青少年知艾防艾通识教育读本》则是针对中小学学段开展艾滋病防治专题教育的补充和完善,努力构建覆盖青少年全教育学段的禁毒防艾教育体系。

    “该读本的特点是一方面结合了对艾滋病戒毒人员分类管理和关怀救助经验,一方面融入了社会治理和基础教育知识。”该负责人介绍说。

    活动同步启动了2022校园行禁毒防艾实务讲师行动,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特聘四川司法行政戒毒系统5名民警为“禁毒防艾实务讲师”,推进在中小学校开展禁毒防艾宣传。

    首阅式后,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禁毒基金会、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预防青少年物质滥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青少年法治教材教辅等话题进行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