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育儿宝典 >> 正文

    家有儿童的注意了:手足口病高发季需做好这些防护

    2021-05-10 11:22:10 来源:人民网 编辑:康康

    编者按: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要重点做好新冠肺炎、手足口等病的预防与防范。那么,作为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家长们平时应该给孩子做好哪些防护?得了手足口病的宝宝要怎样护理呢?

    手足口病发病人群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我国每年4-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部分地区(尤其是南方)10-11月还会出现秋季小高峰。

    手足口病有哪些症状?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手足口病通常病情较轻,呈自限性,7-10天病程后可完全康复。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发热1-2天后,在舌头、牙龈和/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

    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皮疹通常不痒,有些皮疹带有水泡,其他部位如臀部、膝盖、肘部、躯干等也可能出现皮疹。部分病例无发热。少数患者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家长平时应该给孩子做好这些防护

    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有很多种,但通常引起重症和死亡的主要是EV71病毒。对于6月龄至5岁的小朋友,可以考虑接种疫苗。目前我国已研制出预防EV71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疫苗。建议家长可根据孩子的身体情况接种。目前,EV71疫苗属二类疫苗,家长可以遵从“知情、自愿、自费”的原则选择接种。

    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玩耍。经常清洁和消毒(含氯消毒剂)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患者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及其污染物品、污染环境,应由受过培训人员进行清理与消毒。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手足口”宝宝的护理指南

    目前手足口病没有特效药,抗生素无效,主要是一些对症处理,大部分患儿能自愈,因此,护理尤其重要。家长们在照顾患儿时还应重点做好以下几点:

    饮食——清淡为宜。由于口腔疱疹,宝宝可能拒食,可以多喝温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的粥或面食等,不吃刺激性食物;

    发热——勤测体温。可采用物理方法或药物降温;

    口腔——保持清洁。常漱口,饭前饭后用淡盐水漱口,对于不会漱口的宝宝,可以用棉签蘸淡盐水轻轻清洁口腔;

    皮疹——防止抓挠。患儿衣物应选择舒适、柔软的面料,勤剪指甲防止患儿抓破皮疹;

    消毒通风——蒸煮、日晒加氯漂。酒精对手足口病毒无效,患儿用过的东西如衣服、毛巾、餐具、玩具等可用开水烫洗、阳光暴晒或含氯的消毒水进行消毒,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