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育儿宝典 >> 正文

    儿科专家提醒:当心孩子假期“宅家肥”影响长个儿

    2020-08-17 08:03:58 来源:沈阳晚报 编辑:康康

      2020年年初以来,受疫情影响,不少“小神兽”刚上了一个多月的学,就又进入了暑假。近半年的居家生活,娃娃们吃得多动得少,很多孩子明显见胖,个子却没见长,愁坏了家长。可别小看了“宅家肥”,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姜红主任表示,近期到医院咨询生长发育问题的家长显著增多,儿童肥胖可能会导致性早熟等问题,影响到孩子的身高发育,家长务必要重视。

      据悉,今年的8月18日是第三个“8·18中国儿童长高日”,寓意为“拔一拔”。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沈阳市儿童医院、北部战区总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辽宁省妇幼保健院等医院的专家都会为家长和孩子带来生长发育知识科普讲座等活动。

      儿科专家表示,身高和性早熟是内分泌门诊最主要的生长发育问题,大概能占到60%-70%。孩子的身高需要家长长期监测,这里不仅要定期测量孩子身高体重,还要注意孩子每年的生长速率。一旦发现生长势头不对,就应该及时就医。例如儿童性早熟,它是指女孩8岁前出现乳房增大、出现阴毛或10岁前出现月经初潮等、男孩9岁前出现阴茎增大、胡须阴毛等。对于女孩子来说,体重达到30公斤就可能出现青春期发育,因此胖孩子更容易出现性早熟。俗话说,早长早停止,性早熟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年身高,有的孩子成年后身高要低于普通人群10公分左右。即女孩子成年后身高150cm以下、男孩子成年后身高160cm以下。(记者 唐子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