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育儿宝典 >> 正文

    3岁以下儿童不宜佩戴口罩

    2019-12-26 09:46:4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流感季来临,不少药店将一次性医用口罩摆在了抗病毒颗粒旁。“卖得非常好,销量是淡季的好几倍。”有店员告诉记者,薄薄的一次性口罩卖得最好,也有学生问是否有卡通口罩出售。对此,专家建议:选择口罩应主要考虑两点——防护等级和舒适度。

      专家指出,除一次性普通口罩外,其他多种类型的口罩均对PM2.5均具有一定的防护功能,经口罩阻隔后的空气均符合中国《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其建议,选择符合中国呼吸防护用品标准的口罩最佳,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无法满足阻隔雾霾灰尘需求。

      据了解,随弃式口罩一次性使用最安全,因为这类口罩作为日常防霾,虽然滤棉不会因为长时间使用而失效,但反复佩戴口罩可能造成固定带、鼻夹损坏、面罩变性、变脏等。专家提醒:如果佩戴时感觉呼吸阻力变大,或看到口罩有破损、变形、变脏时,应更换新口罩。

      专家建议,3岁以下儿童不宜佩戴口罩,看护不当容易窒息;3岁以上儿童可以选择戴纱布、棉布口罩,因为这类口罩对灰尘过滤能力比较好,同时也比较舒适、透气,比较适合孩子佩戴。此外,要注意多摘下口罩、呼吸新鲜空气,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尤其是哮喘患者、老人、儿童,长时间佩戴口罩可能导致呼吸不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