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育儿宝典 >> 正文

    有这十大预警症状 打疫苗前先咨询

    2019-12-19 07:35:13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康康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主要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1988年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本月1日起,广东省实施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策略,采用“2剂三价脊灰灭活疫苗(IPV)+2剂二价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1剂IPV+3剂bOPV”。专家介绍,无论是接种何种疫苗,一些特殊健康情况的儿童,以及有十大预警症状的孩子,都建议在接种前到儿童预防接种专科门诊进行咨询。

    本月起广东脊灰疫苗接种启用新策略

    据了解,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最主要、最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后能产生持久免疫力。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中脊灰疫苗的免疫程序是“1剂IPV+3剂bOPV”。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倡议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调整脊髓灰质炎疫苗使用策略的建议,广东省将采用免费 “2剂IPV+2剂bOPV”的新程序替代“1剂IPV+3剂bOPV”。

    除此之外,广东省有以下情况的特定适龄儿童,在接种脊灰疫苗时提供相关诊疗记录,可全程免费接种4剂次IPV,即2月龄、3月龄、4月龄和4周岁分别接种1剂IPV:原发性免疫缺陷、胸腺疾病、HIV感染、正在接受化疗的恶性肿瘤、近期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正在使用具有免疫抑制或免疫调节作用的药物(例如大剂量全身皮质类固醇激素、烷化剂、抗代谢药物、TNF-α抑制剂、IL-1阻滞剂或其他免疫细胞靶向单克隆抗体治疗)、目前或近期曾接受免疫细胞靶向放射治疗的儿童。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免疫性疾病科主任曾华松主任医师介绍,对于确实有免疫缺陷的孩子来说,注射灭活疫苗,也就是俗称的“死疫苗”是更安全的选择。

    他提醒,一些特殊健康状态儿童,如早产儿,本身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食物过敏、感染性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哮喘、肛周脓肿或者正服用免疫抑制剂、因白血病正在接受化疗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前应该先找儿童预防接种专科门诊医生咨询。“常规的免疫学检查,可以排查90%以上的免疫性疾病,费用大约七八百元。”儿童免疫缺陷病有360多种,需要经过基因分析等实验室手段才能确诊,其中最常见先天性无丙种球蛋白缺乏症(XLA),患儿需要一个月输注一次丙种球蛋白治疗,才能保证正常的免疫力。(全媒体记者伍仞 通讯员李雯)

    接种前要留意十大预警症状

    对于大多数并不清楚孩子是否有免疫缺陷的家长来说,曾华松建议留意是否有以下十大预警症状,假如有的话,也应该到儿童预防接种专科门诊咨询:

    1. 1年内4次或以上新发耳部感染(中耳炎);

    2. 1年内2次或以上严重鼻窦感染;

    3. 使用抗生素2个月或更长时间,但收效甚微;

    4. 1年出现2次以上肺部感染;

    5. 婴儿体重不增或生长发育落后;

    6. 深度皮肤脓肿或器官脓肿反复发作;

    7. 持续性口腔鹅口疮或皮肤真菌感染;

    8. 需要静脉输注抗菌药物清除感染;

    9. 2次或以上深部感染,包括败血症;

    10. 有原发性免疫缺陷家族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