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心脏病 >> 正文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发起成立心肌病专科联盟

    2022-07-12 14:01:5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记者11日从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获悉,为建立全国性的心肌病防治协同网络,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肌病专科联盟日前成立。

      据悉,该联盟第一批成员单位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上海东方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等98家医疗机构。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肌病专科联盟执行专家委员会委员、专家委员会工作组组长宋雷表示,心肌病与高危临床结局密切相关,是心源性猝死的主因,年轻人猝死的首因,也是造成心力衰竭的首因。“心肌病也是遗传度最高的心血管疾病。”宋雷介绍,患者的基因突变检出率约为60%,主要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自然情况下遗传给后代的几率约50%。因此心肌病也是精准医学转化和研究的主战场。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院士表示,心肌病一直是心血管疾病诊疗领域的热点和难点之一,目前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仍存短板。希望通过心肌病专科联盟的成立,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为我国心肌病精准诊疗和防控管理提供政策依据,创新学科建设模式和理念,带动学科新理论、新技术发展;开展高水平多中心合作,进行心肌病基础和临床研究,以科技转化产品为目标,为临床服务;撰写学科指南和规范流程,制定行业标准,推进心肌病“同质化”诊疗;培养心肌病专业人才,保证学科发展和创新的原始动力。

      据悉,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心肌病专科联盟计划在全国建立国家级、省级、地市级骨干分中心,并进一步推广到基层医疗单位,为广大心肌病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