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心脏病 >> 正文

    心梗救治日|突然出现心梗怎么办?急救专家教你这么做

    2021-11-22 14:56:55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突发疾病,处置不当可直接危及生命。如果身边突然出现急性心梗的病人怎么办,11月20日是“中国心梗救治日”,北京急救中心培训中心主任陈志为大家详解发生急性心肌梗死要如何应对,并“现场”教你心脏骤停的急救方法。

    陈志表示,急性心梗多发生在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基础上,由于劳累、激动、寒冷、暴饮暴食、便秘、大量饮酒或抽烟等诱因,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突然阻塞冠状动脉管腔,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陈志提醒,现场急救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早期识别。心梗的典型症状是胸骨正中间或中间偏左的地方出现心绞痛,有濒死、压迫感,可持续5-15分钟或以上,还有人会伴有出汗、恶心等症状。一般来说,普通的心绞痛不会超过5-10分钟,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另外,有时心梗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表现为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视。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要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决不能硬着头皮忍耐。

    第二,安静休息。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患者要立刻停止任何重体力活动,原地休息,并及时平息激动的情绪以减轻心肌耗氧量。切忌不要自行走动,更不要自行走到路边等候急救车。因为这样会加重心脏负担,直接导致患者猝死。

    第三,呼叫120。据调查,1/4的患者不会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而是给自己的家人打电话,等家人赶来后才打120,从而延误抢救时机。统计发现,心梗患者中有近一半是自行到医院,认为这样更快捷,只有不到26%的人通过呼叫急救车到达医院。但实际上,很多病人由于处置不当,死在了自行去医院的路途中。

    第四,一般处理。让病人平躺或半卧位,保持安静,减少受刺激。冬季要注意保暖。如果患者出现缺氧症状如呼吸困难、口唇紫绀等可给予吸氧。但是吸氧不是常规,过多吸氧反而有害。让病人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如果病人有冠心病病史,怀疑急性心肌梗死时,可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但如果没病史或不清楚病人的情况,最好不要随便给病人服药。如果在突发心脏病时发生便秘一定不要强行排便,应到医院听从专业处理。否则可直接导致病情恶化。

    第五、防止猝死。发生心梗后,最坏的一种心律失常就是室颤。室颤是指心脏处于不能泵血的乱颤状态,形同于心脏停搏。如果不立即救治就会发展为猝死。此时,此时应立即将患者置于平卧位,呼叫患者,如果没有意识并判断呼吸,如果在5-10秒钟内发现患者没有呼吸或仅有濒死呼吸,应立刻在现场做有效的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按照其指示操作。直到专业人员到达现场。

    第六,挽救心肌。挽救心肌的核心是配合医生,做好医患沟通。

    医院的急救能力有很大差异,每个地区都有专门收治急性心肌梗死的医院。一定要听从急救医生安排,送到有能力救治急性心肌梗死的医院就医。病人如确诊心梗就应马上进行溶栓、导管等特殊治疗,但现实生活中,很多病人家属往往不太配合,医生非常着急,家属却迟迟不在手术协议上签字。还有的家庭,要把所有亲戚都叫过来一起商量,说好每家出多少钱后才做手术,或者是为了免除决策者的责任,导致宝贵的抢救时机白白被浪费。因此,为了病人的安危,家属一定要信任医生,并配合医生工作,尽快签字,尽快进行特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