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心脏病 >> 正文

    心脏康复中医适宜技术专家共识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2021-11-16 13:31: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康康

    日前,由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心脏康复中医适宜技术专家共识”学术交流会在京举。与会嘉宾既有来自中医药临床和科研一线的专家,也有民族医药的传承人,还有来自媒体的代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同时进行。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广安门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李海霞担任大会主席。

    “今天就心脏康复专门提出专家研讨是非常必要的。从中医阴阳五行、五脏学说而言,心脏是阳中之阳,从扶阳理论而言,心脏阳气充足,肝、脾、肺、肾的阳气才能充足。希望各位专家围绕心脏康复适宜技术专家共识进行深入研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使心脏康复凝聚专家共识,促进这个学科的发展。”中华中医药学会孙永章副秘书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上表示。

    据李海霞教授介绍:“心脏康复是指应用多种协同的、有目的的各种干预措施,使患者改善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社会生活,并预防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具体方法包括康复评估、运动训练、指导饮食、指导生活习惯、规律服药、定期监测各项指标和接受健康教育等。”

    在中国,中医技术包括针灸、推拿、穴位贴敷、艾灸、泡脚、耳穴压豆、刮痧、熏蒸、拔罐、药浴、中成药、汤药治疗等多种方式方法,都有着"简、便、廉、验"的特点,长期以来为预防和治疗疾病做出卓越贡献。但是,对于心脏康复这个新学科而言,如何挖掘中医技术,使之成为心脏康复适宜技术,则仍然是摆在大家面前的一道难题。

    因此,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心脏康复专业委员会发出倡议,希望将民间特效技法与体制内常用的技法相结合,发挥最大治疗效果,真正解除病人的疾苦,并希望就此话题展开持续的学术研讨,达成共识,更好的指导临床实践。

    与会专家就心脏康复适宜技术专家共识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具体可行的方法和建议,为共识的出台提供了具体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