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中老年 >> 心脏病 >> 正文

    预防心肌梗死,要从7个源头做起

    2020-01-02 08:38:48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康康

    每年冬天都是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过去,一提到心肌梗死,大家都认为这是上了年纪的人才会得的病,但近几年,不少新闻屡有报道关于年轻人因心肌梗死失去生命的消息。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许耘红提醒:急性心肌梗死在青年人群中并不常见。

    年纪轻轻心梗,心态和作息很重要

    今年26岁的小周(化名)怎么也想不到,在像平常一样去上班的路上,走着走着竟差点走进了“鬼门关”!突发的急性心肌梗塞差点夺去了这个年轻人的生命。

    是什么原因导致心肌梗塞盯上了年纪轻轻的阳光男孩?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谭文鹏分析,小周的父母亲属都没有冠心病家族史,但小周身高1.75米,体重90kg,体重指数BMI值为29.39,属于肥胖体形(BMI=体重(kg)÷身高2(m),>28即为肥胖)。

    此外,小周虽然年纪不大,但工作已有十年,曾做过销售员、厨师、餐厅服务人员、保险员等工作。频繁换工作使他倍感压力,而每一份工作都让他精神紧张,情绪容易大起大落、容易发脾气。由于心理调节和情绪管理不足,他经常作息不规律,忙碌时凌晨4点起床,闲下来又喜欢熬夜,这也使他饮食很不规律,有时下午2点半以后才吃午饭,下班回家后又多吃外卖。此外他还喜欢喝可乐、打游戏,常年抽烟,不爱运动,可以说是妥妥的“肥宅”一枚。“小周这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直接导致他如此年轻就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疾病。”谭文鹏说。

    预防心肌梗死,要从源头做起

    如何预防心肌梗死这种危险的疾病?有哪些因素容易引发心肌梗死?谭文鹏列出了七条最容易引发心肌梗死的因素,要想让心肌梗死远离你,就要从这几方面做起。

    1.吸烟: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青年男性中有吸烟习惯的达78.3%。

    2.睡眠不足:如果经常熬夜,植物神经就会紊乱,容易出现心律失常或心肌梗死。

    3.精神压力大:精神紧绷的状态会让血液中的一种叫做儿茶酚胺的激素持续增高,血管容易受损,容易引起高血压及心梗。

    4.饮食不规律:不健康的食品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都可能给心脏带来诸多隐忧,甚至可能带来胰腺炎、胆结石等风险。

    5.情绪波动:长期情绪不稳定、容易大喜大怒,对血管功能的影响很大,容易导致高血压及急性心梗,严重的后果就是引起心血管、脑血管的破裂,也就是“心碎综合征”。

    6.缺乏运动:长期缺乏运动心脏贮备能力低下,当突然间超负荷运动时,容易引起心绞痛。不过,冠心病患者需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不宜剧烈运动。

    7.肥胖:肥胖有可能会导致高脂血症,高血压,糖尿病等一系列慢性疾病,这些疾病往往会加速心脏血管内的阻塞,导致心脏血管狭窄从而引起心肌梗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