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保健 >> 夏季保健 >> 正文

    大暑已至 这些疾病要谨防

    2020-07-23 08:42:5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康康

      央广网北京7月22日消息 大暑节气正值“三伏”,是我国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此时,因为天气炎热,细菌滋生迅速等原因,人很容易生病。

      中暑

      中暑是夏季最常见的病症之一,人在高温环境中,体温调节失去平衡,肌体大量蓄热,水盐代谢紊乱。中暑了怎么办?如果是轻度中暑,多喝含盐的清凉饮料,若有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可以服用人丹或藿香正气水。而如果是重症中暑患者,应抬到阴凉处就地抢救,并立即送往医院。

      大暑节气要预防中暑,在平时就要注意少在烈日下曝晒,做好防晒工作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也可多洗温水澡帮助体温散发,还应该多吃蔬菜瓜果,适量饮用盐开水、绿豆汤、酸梅汤等清凉饮料以消暑。

      热伤风

      热伤风的症状包括:低热或自觉发热、头痛头晕、打喷嚏、流鼻涕、身重如裹、倦怠无力、呕吐、腹泻、小便黄等。

      热伤风要以预防为主。应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抗力;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室内外温差不要超过5℃-6℃;保持充足睡眠,避免长期处于疲劳状态;饮食以清淡为主,忌油腻辛辣燥热之物。多吃水果、苦瓜、萝卜等理气、去湿、清热的新鲜果蔬。发热37.5℃以上,并伴有咽痛、咳嗽、浓痰者需及时就医。

      肠道传染病

      大暑天时气温高,食物容易腐坏变质,而且各种蚊虫的繁殖也快,成为传播疾病的渠道。易发的肠道传染病主要有霍乱、痢疾、甲肝、食物中毒、水中毒等。

      那么该怎么预防呢?少吃隔夜隔餐的饭菜;餐具、食物等要防苍蝇、蚊虫叮咬,做好洗涤消毒工作;买来的海鲜等水产品一定要煮熟煮透,不可生吃;不喝生水,防止水污染;保持室内外环境卫生,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手洗澡。

      热中风

      热中风易发生在患有心血管病的中老年人身上,夏天由于室内与室外气温相差太大,若频繁出入房间,忽冷忽热使脑部血管反复舒缩,就可能引发此症。要预防热中风,除了一般的降温和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外,还应注意适当地调整空调的温度,使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摄氏度。

      同时,记住不渴也要常喝水,脱水是发生“热中风”的重要诱因,由于伏天体表蒸发加快或出汗明显增多,夏天常处于轻度脱水状态,所以提倡不口渴时也应主动喝水,多喝白开水或淡茶水都可以预防热中风。

      天气炎热时,老人若忽然出现症状轻微或一般性的头痛、头晕、昏厥、半身麻木、肢体无力、视力模糊等中风预兆(俗称小中风),要及早补足水分,或服用阿司匹林等常用药物,也有可能减少危险,防止酿成大中风。

      药物保驾,活血抗凝要赶早。特别对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或有过小中风的老年人,气温升至32摄氏度以上时便应采取防暑措施,并及早应用抗血小板聚集、控制好血糖、血脂和血压等改善血液内环境的药物,这样才能安全度夏,把中风危险减到最小。

      空调病

      大暑是一年中高温、高湿的闷热时期,此时人体出汗多,代谢旺盛,能量消耗较大,而炎热又常使人睡眠不足,导致心情烦闷,食欲下降,致使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下降。如果此时使用空调不当,极易惹病上身,出现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的症状或引起关节酸痛、颈僵背硬、腰沉臀重、肢痛足麻、关节僵痛、头晕脑胀、肩颈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就是空调综合征,俗称空调病。

      因此在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调得过低,以免与室外温差过大,室内外温差别超过5℃,使用空调的房间温度最好控制在24℃到26℃左右,这样的温度对人体来说比较舒适;还要注意出汗时别对着空调吹;晚上睡觉最好别开空调;使用空调必须注意通风,每天应定时打开窗户,关闭空调,增气换气,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新鲜空气,且最好每两周清扫空调机一次。合理使用空调,健康安全度夏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