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眼科 >> 小儿视光 >> 正文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将有新办法

    2021-10-29 09:36:56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近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周翔天和瞿佳团队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提示口服鱼油含有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将有望帮助儿童青少年防控近视。

    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状况严峻,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由于近视发病机制尚未得到明确,有效的防控方法和手段有限,常见的方法包括行为干预(如增加户外活动时间)、阿托品等药物干预、光学矫正等,寻求一种有效、安全且易得的近视防控方法成为医学界的重要目标。

    据了解,周翔天、瞿佳团队根据前期研究发现,人眼脉络膜血流减少可导致巩膜缺氧,从而诱导近视的发生。研究团队建立了动物模型,通过给豚鼠和小鼠口服鱼油来提供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发现摄入一定剂量的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可显著减弱豚鼠和小鼠形觉剥夺性近视和眼轴延长。进一步研究发现鱼油中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和二十碳五烯酸(EPA)起到主要作用。健康志愿受试者口服两周鱼油,可缓解持续近距离工作引起的人眼脉络膜血流减少。研究证据均表明,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或有希望成为防控近视的潜在候选药物。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人体自身无法产生,但在深海鱼类等食物中富含ω-3多不饱和脂肪酸。作为口服的营养补充剂,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容易获得,也相对安全。作为一种常见的不饱和脂肪酸,ω-3多不饱和脂肪酸已被联合国医学、食品和营养委员会列入了10岁以下儿童每日建议的营养成分。

    据悉,研究人员下一步将通过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进一步明确口服补充ω-3多不饱和脂肪酸抑制近视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该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资助。(记者李天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