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眼科 >> 小儿视光 >> 正文

    补硒或提高抗体分泌水平

    2021-09-07 11:40:51 来源:健康报 编辑:康康

    近日,湖北民族大学附属民大医院“硒-免疫平衡与健康”研究团队的最新学术成果《硒-硒蛋白GPX4功能轴保护滤泡辅助性T细胞免于铁死亡》,在《自然·免疫》在线发表。该研究创新性阐明了硒蛋白GPX4特异性调控滤泡辅助性T(TFH)细胞稳态的新机制,首次证实补硒可通过上调T细胞内GPX4水平激活TFH细胞功能,显著提高健康人群接种疫苗后的抗体分泌水平。

      TFH细胞是CD4﹢T细胞的一个独特亚群,其主要作用是辅助B细胞建立生发中心反应,从而产生高亲和力抗体参与体液免疫应答。目前,临床上仍没有有效方法调控TFH细胞,原因是维持TFH细胞稳态的机制不明。

      2017年,研究团队初步发现人群补硒可特异性激活TFH细胞功能,而对其他T细胞亚群无显著影响。这个有趣的现象提示研究者,硒与TFH细胞亚群存在某种关联,可能是解密硒调控免疫功能的突破点。研究者进一步发现,TFH细胞存在一种不同于其他T细胞亚群的新型死亡方式-铁死亡,TCR和PD-1/L1共刺激信号是诱发TFH细胞内脂质ROS水平显著上升、从而发生铁死亡的关键因素。研究证实,硒蛋白GPX4是清除生物膜上脂质ROS的主要蛋白酶,是铁死亡至关重要的调节枢纽。研究者在T细胞特异性缺失GPX4小鼠模型中发现,GPX4缺陷小鼠体内TFH细胞数量和比例均显著低于正常小鼠,导致B细胞功能缺陷,无法产生高亲和力保护性抗体。(记者 毛旭 通讯员 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