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医事 >> 眼科 >> 小儿视光 >> 正文

    爱尔眼科林江:青少年近视要注重前端干预和后期控制

    2020-06-09 16:59: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近日,成都爱尔眼科医院视光与小儿眼科林江主任特别为四川在线的网友作了一次简短的科普,他表示:

      近视主要是指人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的一种病症。近视的影响因素主要是环境因素和遗传因素,而环境因素中的近距离工作、户外活动、读写习惯、采光照明等与近视的发生发展都有密切关联。要注重前端干预和后期控制。

      1、前端干预:预防、检测为主

      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前端干预工作十分重要,特别是在像寒暑假期间,许多家长会为孩子报各种补习班,加之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增加,部分孩子会出现用眼疲劳、视力明显下降等症状,检查后才发现已经近视。

      2、后期控制:让近视度数增长有效“减速”

      一旦近视形成后,控制近视患者度数加深,降低高度近视眼的发病率是科学防控近视的主要任务之一。

      目前,针对近视的矫治主要集中在以角膜塑形镜为代表的控制周边离焦特殊镜片、以双眼视功能训练为主的改善调节滞后技术以及近视手术三种。青少年由于还在发育,不适合接受近视手术,目前能够有效控制、延缓近视发展、避免孩子发展成为病理性高度近视的安全方法之一,就是科学验配角膜塑形镜。不过,除非特殊案例,一般不建议近视度数大于600度的患者或者8岁以下的儿童配戴角膜塑形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