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C视频丨解读:成渝“双圈”卫生健康一体化成效如何?今年咋个干?

    2023-05-25 13:5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建立远程医疗协作网287个,电子健康卡‘扫码就医’累计跨省市用卡60万余次”“11项‘川渝通办’政府服务事项累计服务32万件次”……近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工作联席会在广安召开,会上介绍了成渝地区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情况。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工作联席会。魏冯 摄

    成效:

    探索服务互通、审批互办和共建“急救圈”

    成立中医药发展联盟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处处长周康祥介绍,近三年,经过两省市卫生健康系统共同努力,成渝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在共建发展资金池、医疗服务“互通”、服务审批“互办”、院前急救和卫生应急“互助”,重点实验室“共推”和共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他给出一系列数据。目前,双方投入7180万元在智慧医院、医学科学研究等方面共建共享,共同评审、授牌、激励,还建立“万达开120”两小时医疗急救圈,依托“血液运输绿色通道”跨区域紧急调拨各类血液达8425.5单位,川渝共建感染性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重点实验室,重医附属儿童医院联合华西二院成功获批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西南)等。

    会上还通报了川渝中医药一体化发展最新进展。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米银军介绍,两省市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医药发展联盟,组建了秦巴山·万达开中医药发展联盟等。

    邻水县中医医院,群众正在挂号。魏冯 摄

    开展高水平科研合作,四川省中医医院与重庆市中医医院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与重庆北碚区中医医院共建国家中医临床基地,联合四川省中医医院、重庆华森制药等单位成功申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项目。

    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中药研究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成立川渝中医药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川牛膝、白芷、姜黄等药材核心技术攻关和绿色生态种植推广。

    谋划:

    共同出台“一个方案”破解瓶颈制约

    继续抓好民生项目、做好民生服务

    “三年多来,两省市卫生健康合作成效显著,突出表现在机制更加一体化、事项更加精准化、服务更加贴心化。”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维斌在会上说起变化,“但双方的合作理念上还需深化、合作领域上还需聚焦、合作效果上还需加强。”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徐斌表示认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卫生健康工作整体谋划还不够系统,项目储备不够充分,基层网底不够牢固,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四化建设’还不够深入。”

    双方都认为,要通过充分调研、高标准编制,共同出台“一个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破解瓶颈制约。“方案已完成初步撰写。” 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汝鹏在会上表示,方案将围绕以极核和毗邻地区为重要区域,以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中医药、健康产业、人才科技信息化等为重点领域展开,旨在共同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卫生健康引领发展、共同发展、特色发展,探索推进成渝地区区域卫生健康协同发展新模式。

    邻水县中医医院,群众正在看病。魏冯 摄

    立足长远,两省市卫健部门还决定做更多。

    继续建强机制。徐斌表示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沟通协调机制、示范引领机制、人才保障机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张维斌也建议,下一步要健全组织管理一体化运行机制,探索统一规划管理体系体制,深化资源整合运营机制,深化医疗行业跨行政区服务机制。

    继续抓好民生项目。张维斌建议要抓实资金池、公共卫生服务共建共享、医疗服务互联互通等项目,徐斌也认为统筹好极核引领与区域联动,加快推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成渝地区高水平建设国家医学中心等,走出一条符合区域实际、满足群众需求的卫生健康合作道路。

    着眼今年,2023年成渝地区卫生健康一体化工作将着力抓好加快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推动检验检查结果互认等12项重点工作,做好民生服务。

    具体包括到2023年底,两省市在已开展电子健康卡应用的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80%实现电子健康卡“扫码就医”;支持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和四川省人民医院创建检验学科国家医学中心等;支持川渝医疗机构共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群,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推动重庆29个区(县)和四川省15个市扩面开展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会上听取成都市、重庆市合川区、广安市等市(区)卫生健康委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等医疗机构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展情况,共同谋划未来两地卫生健康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会前,双方实地调研川渝高竹新区医疗机构、健康产业规划布局情况,以及邻水县中医医院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医联体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