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泸州疫情防控:毒株系奥密克戎,泸州仍是低风险区

    2022-02-21 09:53:28 来源:泸州发布 编辑:康康

    泸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毒株系奥密克戎,泸州仍是低风险区,出行、开学等问题都答复了

    2月20日晚,泸州市政府新闻办主持召开第二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及时公开我市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涂曲平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体文,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航回答记者有关提问。

    一起来看看此次新闻发布会上

    公布的重要信息

    ↓↓↓

    2月20日0—20时,全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本次疫情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2例。目前,2人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生命体征平稳。我市按照既定疫情处置方案,科学精准抓好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等疫情处置工作,争分夺秒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涉疫小区实行封闭管理

    (一)流调溯源方面。经省疾控中心基因测序和专家研判,本次疫情来源为省外输入奥密克戎毒株。市区两级流调溯源专班在省级工作组的指导下,利用“e治采”和四川天府健康通等平台资源,派出疾控、公安干警等593名骨干力量全力开展流调溯源。对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及时开展追踪排查,确保“不漏一人”。截至目前,排查出密切接触者191人,其中本地127人,市外64人已横传协查;排查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357人,其中本地329人,市外28人已横传协查。本地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对400人进行集中隔离管理,其中密切接触者123人、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77人;另有7人已实施居家医学观察;其余人员正在转运中。

    (二)核酸检测方面。统筹调度核酸检测机构力量,及时对重点人员和环境进行核酸检测;充分发挥医疗机构前哨作用,加强就诊人员健康筛查。截至目前,全市累计进行人员核酸采样24754份,已出检测结果22891份,除2例无症状感染者外均为阴性,其余结果待出;已累计环境采样777份,已出检测结果689份,其中阳性29份(均为无症状感染者家中环境样本),其余结果待出。

    (三)圈层管控方面。经省、市专家调研评估,对疫情重点区域实行圈层管理,划定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小区况场街道五香苑小区为封控区,实行封闭管理,区域内所有人员不进不出,严格落实居家隔离管理,每日进行健康监测;环绕五香苑小区的街道内圈的居民房以及雅居苑小区为管控区,区域内人员只进不出,仅开放生活保障场所,严禁聚集;况场街道街村其他区域为防范区,减少人员聚集,做好个人防护,仅开放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场所。根据2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行程轨迹划定31个疫点,根据疫点情况实施封闭管理,消毒面积达6.01万平方米。

    (四)应急准备方面。根据核酸检测应急预案,立即开展市级统筹调度准备工作,做好采样、样本运送、检测、应急支援和信息系统等各项工作调度安排。准备核酸采样支援队伍1200人,核酸采样管32万支,调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泸州市人民医院等7家机构做好收样检测准备,核酸日检测能力达9.3万管。

    (五)医疗救治方面。市传染病医院紧急启动应急救治程序,将2例无症状感染者转运至该院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抽调4家三甲医院呼吸、感染、中医、放射、检验等方面专家15名,组成多学科会诊专家团队,按照“一人一策”精准治疗和管理,给予心理疏导、营养、抗炎清热、抗感染、抗病毒等中西医综合治疗,目前2名无症状感染者生命体征平稳。市传染病医院配备专职院感防控人员6名,进行院感防控全程监督指导,严防院感事件发生。

    下一步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排查,并做好流调溯源工作。二是全力开展医疗机构防控工作和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救治。三是精准核酸检测。对密切接触者、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以及活动过的场所进行全覆盖核酸检测和环境、物品消杀。四是充分做好信息发布准备,全面系统收集相关信息,及时回应市民关切。五是加强对重点人员的心理疏导及健康服务,全力保障市民生活。

    新闻发布会上

    相关负责人对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

    进行了解答

    泸州全市目前为低风险区

    问题一

    昨天我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今天早上“健康泸州”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我市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称:全市全部为低风险区。已经有了无症状感染者,为何还是低风险地区呢?低风险地区的防控有哪些措施?是否需要全员做核酸检测?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航:

    国家对新冠肺炎风险区域划分的标准为:1.高风险地区:连续14天内出现10例及以上确诊病例,或发生2起及以上的聚集性疫情。2.中风险地区:连续14天内发生不超过10例确诊病例,或1起聚集性疫情(指14天内在学校、居民小区、工厂、自然村、医疗机构等小范围内发现5例及以上病例)。3.低风险地区:连续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不含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从上述标准可以看出风险区域划分主要考虑以下因素:1.地域:以街道乡镇等作为基本的单位。2.时间:以新冠肺炎的最长潜伏期14天为一个单位。3.疫情:新冠肺炎病例数量和有无发生聚集性疫情与否。

    目前我市虽然有了“无症状感染者”,但并不属于“确诊病例”,因此我市仍为“低风险地区”。

    建议市民少聚集

    对于低风险地区按照疫情防控政策实行人员有序流动。我们建议广大市民,在当前全球和全国总的疫情形势下,我们仍然要保持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规范佩戴口罩、常通风、勤洗手、少聚集,同时关注和遵守各地疫情防控措施。

    我市目前报告了2例“无症状感染者”,但根据今天四川省疾控中心对送检标本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与我省前期入境病例序列相比不同源,表明为省外输入病例,并被及时发现和进行了隔离,在我市活动的时间和范围有限。病例发现后,我们及时对其可能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进行了排查和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了在我市发生传播的风险。目前,我市已针对病例活动和可能接触过的人群有针对性的开展核酸检测,广大市民朋友如有需要也可以自行前往市内各核酸检测机构自愿进行检测。

    来(返)泸人员管控政策不变

    问题二

    昨日,我市新增2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请问市民如何有序流动?来泸返泸和离开泸州应注意什么?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陈航:

    目前,我市对来(返)泸人员排查管理政策按照省上统一要求保持不变。

    ·对所有从我省口岸入境人员,解除14天集中隔离后,由属地区县闭环接回实行7天居家或集中隔离;入境后在省外完成14天集中隔离的来(返)泸人员,入川首站通知闭环接返后采取居家或集中隔离直至入境时间满21天。

    ·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实施集中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14天。

    ·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街道)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实施居家隔离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7天。

    ·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其他乡镇(街道)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不含直辖市),实施居家健康监测直至离开风险地区满7天。

    ·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旗)和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直辖市的县(区)其他乡镇(街道)旅居史的来(返)泸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返(泸)后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

    建议所有省外来(返)泸人员抵泸后均进行1次核酸检测。

    对离泸人员来讲,按照国家、省有关政策,对目的地为省内其他市州的江阳区离泸人员,需向目的地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目的地24小时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目的地为省外的离泸人员请咨询目的地防疫政策。

    全市学校正常上课

    问题三

    请问全市所有的学校都能正常开学吗?另外,对离泸返校学生,有什么疫情防控要求?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向立:

    答: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均已正常开学行课,部分驻泸高校还未到学校计划的返校时间,暂未开学。相关高校正按照上级文件精神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按照学校计划如期开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正严格按照上级教育部门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从严落实测温、扫码、戴口罩等防控措施,积极做好防控物资储备、环境消杀、教育教学、学校安全管理、家校沟通等相关工作。

    对于离泸返校学生的疫情防控,建议以学生就读学校所在地疫情防控要求为准,请学生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码和行程码,返校前及时咨询就读学校了解相关规定,做好相应准备。

    市民持绿码可正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问题四

    在疫情防控的工作当中,交通部门怎样保证市民健康有效出行?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体文:

    目前,我市全域为低风险地区,按照分区分级防控要求,泸州机场、泸州高铁站、泸县高铁站和全市28个客运站、2649辆客车、1976辆公交车、4523辆出租车及渡口均正常运行,市民持绿码可正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为保障市民健康出行、放心出行,根据疫情管控要求,公交179路、K179路、356路、349路在况丰七社、况场派出所公交站临时取消停靠,客车、出租车(含网约车)不在五香苑小区附近上下客。特别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主动配合工作人员测体温、扫码亮码、登记信息等工作,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护自身安全。

    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保障市民有序出行。如果市民遇到公共交通出行问题,可拨打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