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关注世界艾滋病日 | 高危行为后 艾滋病尿液自检试剂可靠吗?

    2021-12-01 15:41: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今天(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

    四川各地纷纷举办线下和线上活动活动,希望通过这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正确的预防艾滋病的知识,并唤起人们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的同情和理解 。

    新津区人民医院艾滋病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医院制作了科普视频以及其它一些网上宣传,线下除了接受群众对有关艾滋病方面的咨询,向群众发放各类预防艾滋病宣传资料外,接下来还将开展系列防艾宣传和科普活动,让艾滋病宣传活动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农村,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认识艾滋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杜绝不安全性行为,用实际行动远离艾滋病。

    泸州市疾控中心提醒,个人发生艾滋病感染风险较高的行为,应及时进行艾滋病检测。检测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感染艾滋病后,不是马上就能检测出来的,一般要经历4-12周的“窗口期”,所以需要在高危行为4周后去检测才有效。县区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免费的咨询和检测服务);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艾滋病检测资质的民营医疗机构感染科或皮肤性病科都可以检测。
    我国已经批准上市艾滋病尿液自检试剂,可以在网购平台购买后在家进行自我检测,但是自我检测者由于采集样本、检测过程和对结果的理解可能会存在一些偏差,自我检测阳性并不能确诊艾滋病感染。如自我检测结果呈阳性,为避免“假阳性”,一定要去医疗机构或疾控中心进行确证,并接受咨询和后续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