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四川成功入选第二批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省

    2021-04-14 09:11:36 来源: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编辑:康康

    勇攀高峰再部署 建强高地又出征 四川成功入选第二批
    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省

      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2021年4月1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召开第二批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四川被纳入第二批委省试点省份。四川、天津、上海、江苏等省(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各省(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并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晓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晓伟指出,委省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卫生健康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均衡优质医疗资源布局,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的关键措施。各有关医院要开放合作、创新提质,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持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与各省(市)人民政府共同努力,共建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实现卫生健康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已成功设置为国家口腔医学中心,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已成功设置为国家儿童区域(西南)医疗中心。按照委省共建协议,我省将以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牵引,全面落实委省共建合作协议各项任务,并将其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强化支持保障。四川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省人民医院、省肿瘤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省内高水平医院,共同建设或申报综合、口腔国家医学中心和癌症、创伤、呼吸、精神、妇产、儿科、老年、神经等专业国家区域医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