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2020年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工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2021-01-05 07:53:46 来源:四川省卫生健康委 编辑:康康

    聚焦住培问题,推动整改落实——2020年四川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工作视频会议顺利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总结2020年住培工作,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推进住培制度落地落实,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于12月30日举办了2020年全省住培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省卫生健康委、除资阳市外的20个市(州)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职能科室同志,省毕教办、省医师协会有关领导和人员,45个国家住培基地医院的院长、分管院长、职能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全科专业基地等主任约600人参会。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省保健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曾华俊同志出席并讲话。
      此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住培问题,深入查摆原因,细化管理举措,全面整改提升。会议直奔主题、直面问题、直击痛点,不说成绩、只讲问题,少说困难、多讲办法。
      曾华俊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我省住培工作还存在以下核心问题亟待解决:一是两级分化严重,全省45个住培基地软硬件条件差异大,全省有62个专业基地连续3年招生人数少于3人,全省容量总体使用率只有69.52%。二是机制运行不畅,基地相关领导和管理人员,一些问题长期存在,基地院内督导制度和管理条文虚设,师资带教意识弱、怨言多、能力差。三是教学流于形式,对基层全科实践基地的指导、学员日常考核和出科考核流于形式,将教学查房混同于临床查房。四是培训质量偏低,近年来结业考核通过率处于全国第13-18位次,近5年国家先后评估我省住培基地12个、专业基地72个,通报整改住培基地2个、专业基地10个、撤销专业基地1个。
      曾华俊副主任指出问题存在的主观原因:一是思想认识不深刻,住培工作管理普遍“松、散、虚”。二是工作能力不够强,一些问题长期存在得不到解决,工作还做得不深、不实、不透。三是惩戒力度不到位,对发现的问题常常停留在书面通报上,致使评估结果对住培基地未产生实质性影响、形成震摄。
      曾华俊副主任要求,要用2年左右时间,对所有住培基地进行再评估、再认定、再调整。他强调:一要提高站位抓整改,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住培基地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攻坚克难主动作为,不断推动住培工作做好、做优、做强。二要瞄准问题抓整改,受到国家和省级评估通报的住培基地,要组织开展认识大反思、思想大教育、作风大整顿,针对评估提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对标消帐。三要强化监督抓整改,针对监测数据异常、学员投诉较多、被通报批评的基地,省、市(州)要联合加强监管督导,进一步开展专业基地清理。四要立足长远抓整改,住培基地要切实增强人才培养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发展意识,在管理机制上再改革、管理措施上再完善、教学活动上再规范、工作质量上再提升。
      会上,省毕教办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2020年国家和省级住培基地评估结果,指出评估中发现住培基地、专业基地、全科专业基地在基本条件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专业基地培训管理效能低、师资建设管理不到位、教学薄弱等共性问题。随后,2家在国家评估、8家在省级评估中被亮牌的基地院长逐一深刻反思发言,提出整改工作安排。人事科教处有关负责同志通报2020年全省住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基地布局、设置、招生结构、培训质量、工作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我省住培制度基本建成,全省有基地45家、专业基地694个、涵盖学科34个,培训规模2.2万余人,每年结业人员近5000人,持续不断地为健康四川建设输送合格人才。在工作实践中,我省探索了不少创新性做法,比如坚持每月召开省毕教办例会,建立基地评估“红、黄”牌亮牌制度,建立质量监测通报制度,拍摄标准化全科教学查房和门诊接诊示范片,连续7年举办住培临床技能竞赛,将全科师资的教学补助作为单位绩效工资总额核增的依据之一,《四川省工伤保险条例》将住培学员纳入工伤保险参保范围等等,2020年全省学员结业考核通过率93.42%、年度水平测试90.41%,分别居全国第13位、第9位,均较2019年上升5位,但医院领导重视程度不够、教学活动不规范、培训质量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急需研究解决。
      此次会议既是我省住培情况通报会,也是全省住培基地整改动员会。四川住培基地多、体量大、管理难,需要上下一心、协同发力、精准施策。会议要求,所有住培基地要振奋精神、正视问题、知耻后勇、倍加努力,推动我省住培工作早日回归全国先进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