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面对疫情,他们冲在前面……
    ——记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乐山市中区疾控中心

    2020-12-31 20:11: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11月17日,我省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汛救灾表彰大会,一批防疫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受到表彰。在防疫先进集体的名单中,乐山市中区疾控中心榜上有名。“能获此殊荣,既是对我们防疫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乐山市市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王勇胜这样的说到。的确,荣誉的背后是乐山市中心疾控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们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以责任与担当,用付出和奉献,为当地群众筑起了健康安全大坝。
      1月初,武汉发生新冠疫情,乐山市中区疾控中心班子立即组织专家及时研判疫情动态,启动疫情响应,做好防疫物资储备。1月20日,中心取消全体职工休假和春节放假,制定出应急值班安排,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全体党员干部带头舍小家、顾大家,第一时间全力投入了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卫健局的领导下,中心人员坚守岗位、不分日夜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抓住重点难点,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做到防疫有责、防疫尽责。由于疾控工作的特殊性,需要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近距离接触,但全体工作人员义无反顾、逆行而上,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出自己最大力量!

    规范处置确诊(疑似)病例,源头控制疫情发展
      1月23日乐山市中区发生首例输入病例后,中心按照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有序地开展了病例会诊、疫情报告、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排查管控、样本采集转运、环境消毒、治疗以及随访期间的采样监测等疫情处置工作,每一项措施有条不紊,每一次防控细致认真,最大限度地排除可能的传染源。
      到目前,中心已累计管理和协查密切接触者177人,其中本市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18人,全部追踪到位。从2月6日起,又利用大数据平台的信息对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进行早期预警和排查追踪,通过社区加大了对市外来乐人员的备案和排查。

    聚焦复工复产复学,确保防疫不松劲
      4月,随着疫情防控的好转,复工复产复学迫在眉睫,一边是防疫绝不松劲,一边是面对人流的恢复后的防控难度,中心立即组织23名专业技术人员,分5个组,分片包干,对全区200多所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复学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全覆盖的检查督导,帮助各类教育机构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学校有序、安全、健康复课。同时中心建立了学校疫情防控快速反应机制,及时规范处置学校各类应急事件。
      为能让人们在安全的条件下复工复产,中心通过发放宣传折页、板报、网络等多种形式开展了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对外宣传和发布电子信息21种类别。还派出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次对基层医疗机构、区级部门、部分乡镇和企事业单位开展了疫情防控、消毒、复工等专业的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3月1日,启动了针对疫情的卫生员培训,采用远程网络技术和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实施线上、线下同步培训、同步考试,确保培训效果。共对教育系统、餐饮行业、公共(工作)场所等2843个单位,9026名疫情防控卫生员进行了培训,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扎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强化重点人群管理,把好“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关
      为严格把关,中心对高、中风险区来(返)乐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实施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高风险地区来乐人员434人。对境外来(返)乐人员,中心调度车辆和人员,实行专车接机转运、定点集中隔离,全程闭环管理、无缝对接;共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境外来乐人员284人,解除284人。对重点地区来(返)乐人员和所有集中隔离人员均按规范进行了核酸检测。
      强化本地重点场所人员管理,把好“内防扩散”关。以司法监管场所、养老服务机构为重点,做好出入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其中司法监管对象采样1076人次。养老机构人员采样278人次。
      流行病学调查是疫情防控中疾控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心派出专技人员2654人次对市、区各类医院及基层医疗单位等报告可疑的发热、留观病人4373人次,以及本地和外地请求协查的密切接触者162人次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并按照国家下发的防控方案进行了确认和排除。
      累计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医院发热、留观病人和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等采集标本9108个。我中心均按规范要求进行了采样、转运或检测,并对医疗机构采样进行了技术指导。

    切实加强疫情常态化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6月15日,中心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成为乐山市内首个区县级疾控中心自主开展核酸检测的实验室,由此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技术支撑能力。
      中心持续指导社区落实网格化日常防控,做好重点地区来(返)乐人员排查和“四包一”;持续指导学校、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加强院感防控监测指导。及时规范高效开展应急处置,加强医疗救治及院感防控,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开展6家医院发热门诊物表检测240个标本,从业人员62人。北京新发地疫情发生后,中心从6月14日起开展了区内水产经营、冷链、餐饮等场所和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工作,共检测从业人员1041人次,环境物表样品410个。
      从1月到现在,中心全体职工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已经连续奋战10个多月。现在,疫情仍未结束,疫情防控工作仍不能放松。乐山市市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翼说,为了保障社会的正常运行,中心职工仍将无怨无悔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