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省计生协会调研督导组赴泸州、内江调研计生协会改革和暖心行动等工作

    2020-11-12 09:46:5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康康

    logo

      近日,按照《四川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实施意见》和《关于对2018-2019年中国计生协“暖心家园”项目点继续经费支持并开展评估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省计生协会组成4个调研督导组,分赴成都等14个市21个县区调研督导各地计生协会改革、暖心家园国家和省级项目实施情况等工作并慰问计生特殊家庭。11月3-4日,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省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刘捷带队赴泸州、内江开展督导工作,省计生协会副秘书长、群众工作部部长谭中华、泸州市和内江市卫健委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刘捷一行深入泸州市江阳区北城街道皂角巷社区、内江市中区城西街道实地调研暖心家园建设工作,仔细询问暖心行动推进、暖心家园作用发挥及计生特殊家庭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等情况。随后对部分计生特殊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困难情况和需求,了解双岗联系人制度落实等情况,叮嘱他们有困难要及时向基层计生协会组织或联系工作人员反映,以便得到及时帮助。刘捷对两地的暖心家园建设及暖心行动推进工作予以肯定。
      实地调研后,调研组组织召开了当地党政及卫健委相关领导、计生协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计生协会改革和暖心家园建设等情况介绍后,刘捷就当前一些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一是抓住机会,深入推进计生协会改革。计生协会作为党的群团组织,改革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政和卫健行政部门要积极重视、支持计生协会改革发展,帮助健全机构、定位职能、配齐人员。计生协会要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利用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家庭健康促进、家庭发展推动和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不断探索新时期计生协会工作的方法和内涵。二是真情服务,扎实开展特殊家庭帮扶。要以深入实施暖心行动为抓手,建好暖心家园等服务平台,不断丰富计生特殊家庭关心关爱模式和途径,让他们在精神上得到关怀,生活上得到帮助,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要积极引导他们树立互助互扶、相互服务的意识,增强他们的社会价值感和存在感,使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三是不负使命,创新开展新时期生育政策宣贯。从人口战略角度看,生育政策包容性将进一步增强,生育政策的宣传贯彻必须持续深入进行。各级计生协会要充分发挥群团优势,大张旗鼓宣传现行生育政策,积极引导群众有计划、负责任地按政策生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据四川省卫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