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 卫健 >> 正文

    川南五市中药材产业区划编制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泸召开

    2020-09-17 09:53:28 来源:泸州卫健委 编辑:康康

     

      2020年9月15日,四川省21市州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川南片区中药材产业生产区划编制调研座谈会在泸州召开。省中医药科学院院长赵军宁,省中医药管理局产业处二级调研员徐祥以及9位中医药专家参加调研,泸州市、宜宾市、乐山市、自贡市、内江市等五市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泸州市副市长马宗慧,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涂曲平参加调研座谈会。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四川天植中药股份有限公司。

      在调研座谈会上,副市长马宗慧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说:泸州医疗及医学教育科研资源丰富,同时也是“药材之乡”,拥有中药材资源1144种,中药材种植面积达22万亩,产量7.5万吨,年产值5.6亿元,主要品种有赶黄草、金钗石斛、枳实、佛手等川产道地药材20余种。拥有天植中药、百草堂等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9家,年销售收入10亿元,正着力打造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区域医药健康中心。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涂曲平、副主任王建伟代表泸州市作了主题发言,其余四市部门负责人分别就中药材产业发展、存在问题及建议作交流发言,与会专家就中药材产业区划编制工作纷纷建言献策。

      赵军宁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中医药作为在全世界具有原创性的医学,突出以治未病为特色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发展时机。开展21市州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就是要结合各地的自然禀赋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制定出特色发展的中药材产业。规划要注重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顶层设计,科学规划,突出重点,差异化发展;二是要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时期,要在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种植体系、标准体系上严把质量关;三是要发展道地药材,突出大品种,打通全产业链,推进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四是川南五市要同时发力,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五是要抓住机遇,开展中医药重大专项研究,提升中医药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